牛奶致癌、骨鬆?營養師破解牛奶7大迷思- 第2頁

222,030 收藏4

迷思三:研究顯示,喝牛奶會導致骨質疏鬆症?


這個迷思來自於一篇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的研究,該研究發現青少年時期喝牛奶,男生在進入中老年後的髖骨骨折風險提高,也不會降低女生停經後骨質疏鬆的風險。但實際上這篇研究發表後旋即被打臉,有知名學者也投稿至美國醫學會期刊指責這篇研究的設計,可是很有問題呢!想想看,實驗設計有問題的研究,還具有證據力嗎?

好食課團隊仔細閱讀這一篇常常被引述的有問題研究,這研究是採用美國兩項大型流行病學的數據,長期追蹤成年至中年人的飲食與健康狀況,並請這些受試者回憶青春期飲用牛奶的狀況,在追蹤至老年的骨質狀況。

在這邊想請問一下讀者,記得十年前的你平均多久喝一次牛奶?一次喝多少呢?好食課團隊相信各位一定會說,誰記得啊?連十年都無法準確回憶了,那問中年人三十年前喝牛奶的頻率,誰可以正確回答呢?那這樣的數據是不是會出現很大的誤差?

直指牛奶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書籍或資訊,常常會有文獻誤差(publication bias)。意思就是只選擇自己喜歡,支持自己的文獻,即便只有一篇是支持自己論點,而有千萬篇可以反駁自己立場的研究,都一概忽略。

你知道嗎?其實有非常多的研究已經指出不喝牛奶會增加骨質問題的風險!

挪威和芬蘭在1997年的跨國研究,探討了1.1萬名芬蘭女性的鈣質攝取量和骨折風險,其中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因為不攝取乳製品而導致使鈣質攝取量大幅降低,而增加骨折的風險。在2004年時,紐西蘭的學者也發現不喝牛奶的學童,骨折發生案例比一般學童高的許多!此外,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證實不喝牛奶的兒童,身高會比較矮而且骨質會比較不健康。

一定喝牛奶補鈣?關於牛奶的迷思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