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致癌、骨鬆?營養師破解牛奶7大迷思- 第3頁

222,028 收藏4

迷思四:班圖人不喝牛奶也沒有骨質疏鬆症?


書本寫道班圖人是非洲少數民族,這些少數民族很貧窮,沒辦法得到牛奶,都是吃植物性的鈣質來源,且班圖婦女一生生十胎,每胎都母乳哺育,但從來沒聽過班圖人得到骨質疏鬆症的問題,所以喝牛奶和骨質疏鬆沒有關係。

首先,班圖人(Bantu)不是少數民族,而是語系民族,就像台灣的南島語系,在非洲大陸上有班圖語系血統的人超過5000萬人,歷史上還發生過知名的班圖人大遷徙。再來,婦女會得到骨質疏鬆症的年紀在停經後,如果停經後很快就死亡,也就不會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有著眾多班圖語系民族的肯亞為例,在2007年時的平均壽命為55歲,在1997年時的平均停經年紀為48歲,試問1997年的平均壽命應該會只會低於55歲吧,所以這些婦女在停經後很快就死亡了,哪會發生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再者!沒有聽說過,不代表沒發生,非洲大陸防治愛滋病、瘧疾、霍亂等等問題就疲乏了,哪來的經費進行骨質疏鬆症的篩檢?

迷思五:吃蔬菜,喝豆漿,這些植物性的鈣不輸牛奶!


過去人們以為蔬菜等植物性食品的鈣質吸收率很低,不過根據目前所知,植物性食品的鈣質吸收率並不比鮮奶、乳製品等動物性食品的鈣質吸收率遜色。

這是一本書上面形容吃蔬菜,鈣不比牛奶差的字句。就只有寫這樣,完全沒有科學引述或論證。有些網路文章也寫菠菜或芝麻的鈣含量很高,是很好的鈣來源,但是營養素最終要考慮的是吸收量,並非單純看含量。

事實上,大部分植物性的鈣質來源比起牛奶差了許多,⟪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在2004年的一篇研究就指出植物性鈣來源通常含有高量的膳食纖維、植酸和草酸,會結合鈣質而減少吸收,這也導致菠菜鈣吸收率只有7%,芝麻更僅有3.5%,遠比牛奶的30%來得低。

此外,黃豆的鈣含量約為牛奶的1.8倍,但黃豆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會降低鈣質吸收;豆漿的鈣含量僅為牛奶的1/7,因此黃豆和豆漿,都不是很好的鈣來源。

牛奶會致癌?牛都會打高量荷爾蒙?下一頁看營養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