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致癌、骨鬆?營養師破解牛奶7大迷思- 第4頁

222,030 收藏4

迷思六:為了刺激乳牛泌乳,牛都會打了高量的賀爾蒙!


乳牛會泌乳是因為小牛生產,試問有媽媽在生完小孩後需要打泌乳激素呢?僅有泌乳異常的媽媽才需要就醫吃一些藥物吧!乳牛在生產完自然而然就會泌乳,所以根本不需要打泌乳針!美國政府允許酪農施打生長激素r-GBH,能延長泌乳期,讓產量增加,但在歐盟、台灣、加拿大都是禁止的!

迷思七:牛奶會致癌的三大證據?


牛奶會致癌的消息,在網路上廣傳的有三個引述來源,一個一個破解吧。

美國康奈爾大學終身教授、被譽為「世界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的Colin Combpell指出牛奶會導致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大腸癌等系列癌症。

Colin Combpell教授確實是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營養學大師,但實際上他在許多演講中提到他的研究被嚴重曲解,甚至有很多話都不是他說的。

好食課團隊亦拿出他的一篇酪蛋白與肝癌相關的動物研究來看看。實驗設計是用黃麴毒素打入老鼠肝臟誘導肝腫瘤,且吃以酪蛋白(牛奶最多的蛋白質之一)組成的飲食,在實驗後發現吃酪蛋白組的老鼠,肝腫瘤狀況嚴重許多。然而,這設計和我們日常生活差異太大了!

我們肝癌的問題是多因子的,最主要是喝酒、B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誘導,而且誰會直接拿黃麴毒素打自己的肝臟呢?如果不會,我們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接觸到大量的致癌物,那這篇研究的誘導模式就有問題。

此研究沒有指出健康老鼠單吃酪蛋白會不會誘發肝腫瘤,如果不會,頂多只能說大量的酪蛋白會惡化肝腫瘤,而不能說酪蛋白會誘發肝癌。而且在這個研究中酪蛋白是唯一的蛋白質來源,和人類飲食狀況差距甚遠,即便每天喝兩杯牛奶,酪蛋白還佔不到一天的10%。

喝牛奶會致癌?下一頁營養師破解迷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