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險致命?預防經濟艙症候群,名醫:深呼吸有用

6,954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長時間坐著不動,保持同一種姿勢,可能引發腿部腫脹疼痛、走路痛、甚至無法行走等症狀。這種現象常發生在久坐看電視、打麻將,或長時間搭乘飛機、火車、巴士等時機,被稱作「經濟艙綜合症」(經濟艙症候群)或「麻將綜合症」。

經濟艙症候群原因


當我們長時間待在狹小空間、缺乏活動,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而引起血液循環不佳、回流不順,雙下肢靜脈血液淤積形成血栓,因此醫學上也稱為「深層靜脈血栓症」,一旦血栓再經由身體血流到達各器官,可能誘發肺栓塞、永久性血管阻塞,嚴重可危及生命。

經濟艙症候群預防方法


外出旅行時有些人會為了少上廁所而少喝水,日本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阿保義久就提醒,要預防經濟艙綜合症,最重要的還是多攝取水份,達到預防血液濃稠的效果。

另外,在有限的空間裡也有幾個小動作可以活動,比如上下移動腳趾、後腳跟,轉動腳踝、輕輕按摩小腿與大腿。醫師還建議藉由腹式呼吸來預防,「深呼吸可以讓身體有機會改變姿勢、延長脊椎。」腹式呼吸時使用腹肌等肌群,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進一步阻礙血栓生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