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是火氣大?日牙醫:持續2周以上、短時間多處潰瘍當心癌病變

178,023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嘴破,食不下嚥、有口難言!嚴重起來,還會反覆發作。對台灣人來說,多數人總是直覺:是火氣大!解方若不是灌幾杯涼茶,塗點鹽巴,就是噴點西瓜霜。而這些偏方,療效不敢保證,卻可能會讓你痛不欲生!日本牙科醫師丸山和弘提醒:嘴破的狀況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若是用錯方法,後果不堪設想!

嘴破是火氣大嗎?這些因素都可能有關


  1. 物理性損傷
    最常見的是口腔受到外力傷害,如假牙、蛀牙、不小心咬到等,導致黏膜破損潰瘍。
  2. 感染性潰瘍
    病毒、細菌、黴菌感染導致口腔潰瘍。如果我們免疫力不好,就有可能導致口腔潰瘍。
  3. 免疫系統
    這種嘴破常見於頰、唇、口底及舌頭等黏膜處,通常與個人體質、壓力、熬夜及女性月經前的荷爾蒙變化相關,持續約1~2星期。
  4. 飲食
    體質敏感者,攝取代糖、小麥或麩質食物後容易發生口腔潰瘍。缺乏維生素C、B12 或貧血患者也容易產生口腔潰瘍。愛吃火烤、油炸、辛辣等燥熱、刺激性強的食物,也容易火氣大,造成嘴破。
  5. 口腔癌
    因腫瘤增生,缺乏血液循環引發組識壞死,最後呈現潰瘍。

嘴破的偏方、民俗療法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曾在受訪時表示,西瓜霜是一種含有多種中藥的複合物,來路不明,品質難以控制,且很多人使用皆無效。

其餘的偏方,例如塗抹鹽巴,更只是讓傷口疼痛而不具療效。

嘴破的治療與預防方式,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