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是火氣大?日牙醫:持續2周以上、短時間多處潰瘍當心癌病變- 第2頁

178,037 收藏2

嘴破的治療方式



發生嘴破的症狀時,只要三餐正常、睡眠充足,大約1~2周會自然癒合,治療嘴破的關鍵是趁破洞還小的時候趕緊治療,可以請醫師開抗菌軟膏等治療嘴破用藥,大概2~3天就會癒合。

若發現嘴破是因為假牙、牙齒尖銳部分造成的嘴破,請牙科醫師調整、治療是必要的。

嘴破的預防方式



日本牙科醫師丸山和弘表示,藉由提高身體的抵抗力,以及防止刺激口中黏膜,我們能夠間接達到預防嘴破的效果,養成良好習慣、均衡飲食,是預防嘴破的不二法門。

  1. 避免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壓力。
  2. 避免抽菸、吃檳榔。
  3. 避免吃、喝攝氏70度以上的熱食。
  4. 避免吃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品。
  5. 常保口內清潔,牙垢、牙結石等口內的穢物容易造成嘴破。
  6. 注意是不是因為蛀牙、假牙、咬合不正,咬到嘴唇造成嘴破,若有這些情形,務必尋求牙科醫師治療。
  7.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的食物、如黃綠色蔬菜(菠菜等)、海藻類(海帶、羊栖菜等)等,可以保護口腔黏膜,預防嘴破。

可能和口腔癌有關



丸山醫師特別提醒,嘴破持續2周以上或是短時間內多處嘴破並不尋常,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不可輕忽。

除了前面提到嘴破有可能是口腔癌造成的,矯正器、人工假牙等尖銳物持續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同一位置反覆潰瘍,可能會引起口腔病變,提高罹癌風險,如果您有這種情況,一定要向牙科醫師尋求協助。

根據衛福部2016年死因統計,口腔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國內口腔癌病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近年來年齡有下降趨勢,不乏二、三十多歲的案例,口腔癌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口腔癌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更是只有34.7%,萬萬不可輕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