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是中風前兆?越睡頭越痛怎麼辦?權威醫師群解答

163,280 收藏2
【早安健康/臺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12位醫師合著】「每個星期天早上9點我就會被頭痛痛醒,而且很痛!」
「其他時候呢?」
「其他時候比較少,多在月經前後。」

頭痛與睡眠有關



假日頭痛理由很多,包括突然中斷飲用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過度放鬆自己,還有較令人不解的「睡太久了」!星期天睡懶覺乃人之常情,若因睡太久而痛醒,倒是蠻掃興的。

事實上,睡眠問題是患者最常提起與頭痛相關的誘發原因之一。有一個研究發現,醫學院學生有40%因缺乏足夠睡眠而引發頭痛;另外,有30%的頭痛患者可以靠睡覺「睡掉」頭痛。只是現今忙碌的生活下,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頭痛時倒頭大睡。有趣的是,不少患者若睡太多,超過平時醒來的時間也會引發頭痛。所以規律睡眠對頭痛患者是格外重要,然而,很多偏頭痛患者的睡眠都不太好。

大臺北地區偏頭痛調查中,有30%的患者承認整體睡眠品質不好,包括白天精神不濟(29%)、多夢(26%)、半夜常醒(44%)、淺眠(28%)和入睡困難(24%)。所以,即使患者知道,良好的睡眠對頭痛有幫助,也無可奈何。

很多時候,當患者頭痛劇烈又無計可施時,有的醫師會使用強效鎮靜劑或安眠藥讓患者睡一覺,等患者醒來,可能就不頭痛了。所以,治療頭痛也可以經由睡眠機轉「旁敲側擊」來解決疼痛。

失眠治療的困難度不亞於頭痛,而且兩者常互為因果,或同時由其他疾病所造成,如憂鬱症常有頭痛和失眠的問題。患者在治療失眠時一定要與頭痛藥物互相配合,因為有些失眠藥物本身就會引

發偏頭痛;相反地,有些藥物卻可同時治療頭痛與失眠。所以頭痛醫師若不知道患者使用的其他藥物,往往會弄巧成拙,這也說明精神科醫師在頭痛治療團隊中的重要性。


▲ 規律的睡眠習慣有助於改善頭痛問題

相較於失眠,若單純因為睡太多而引發頭痛的患者,其解決之道就容易多了──按下鬧鐘,定時叫醒自己。規律的作息,不僅能改善頭痛,也能讓我們更健康有活力呢!

頭痛、偏頭痛可能與中風、失智有關嗎?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