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過敏怎麼辦、吃什麼會好?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8種食療保養方- 第2頁

2,427,512 收藏33

鼻子過敏怎麼辦?遠離過敏性鼻炎的生活保養7要點



  1. 徹底清潔室內及寢具
    勤於打掃,冷氣機、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要定期清洗與更換濾網。枕頭套每周洗一次,寢具2 周洗一次,以 55∼65 度的熱水清洗後日曬,用吸塵器吸除塵蟎與屍骸、糞便,也可選用防蟎寢具。


  2. 少放地毯與絨毛玩具
    布製品容易堆積灰塵、孳生黴菌、藏匿塵蟎,應盡量少用,或是選擇短毛地毯,絨毛玩具不放床邊,不用太厚重的窗簾布,時常清潔。

  3. 保持環境通風
    現代住宅密閉性高,濕氣容易留在室內,利於塵蟎、黴菌繁殖。多通風換氣,使用除濕機讓室內濕度不超過 65%,使用空氣清淨機也能減少空氣中的過敏原。

  4. 室內避免養寵物
    寵物容易掉落毛髮,產生灰塵等過敏原,毛髮與皮屑都是塵蟎喜愛的食物,應該盡量讓寵物待在室外,常幫牠洗澡。

  5. 生活作息規律
    過勞、壓力大、熬夜、情緒起伏大都會影響免疫系統,保持睡眠充足、紓解壓力,可以調節自律神經,降低鼻過敏發作。

  6. 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能增強免疫力。日本耳鼻喉科學會表示,游泳能減少鼻子對過敏原的敏感度,但泳池的餘氯量要在 0.3∼0.7ppm之間,以免刺激鼻黏膜,有嚴重症狀者應先與醫師討論。

  7. 注意飲食
    避免菸酒與少攝取帶殼海鮮、堅果、人工添加物、油炸與辛辣食物。中醫認為冰品冷飲與西瓜、竹筍等寒性食物會刺激副交感神經,增加發作頻率,應盡量避免食用。

過敏性鼻炎治療



過敏性鼻炎若長期忽視,甚至可能會導致氣喘、鼻竇炎、皮膚癢、過敏性結膜炎、中耳炎等併發症產生。

根據《哈佛健康雜誌》資料,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法主要可分為三大方向:避開刺激物、用藥減緩症狀,以及免疫療法。

遠離引起過敏的刺激物



  1.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1. 花粉濃度較高時避免外出,或是配戴N95口罩。回到家後盡快洗澡、洗頭並換成乾淨的衣物。
    2. 過敏原濃度較高時,應關上門窗。
    3. 使用空氣清淨機,開車時關上窗戶、使用車內空調。

  2. 全年的過敏性鼻炎
    1. 如果家中寵物會引起過敏,建議每周替寵物洗澡,並避免寵物接近家具和臥室。
    2. 將枕頭、彈簧床、床墊收進能夠密封的塑膠袋中,避免塵蟎生長;寢具使用50℃以上熱水清洗以殺死塵蟎。
    3. 寢室中不要放置地毯。
    4. 使用除濕機,維持家中濕度在40%以下。

減緩過敏症狀的藥物



  • 抗組織胺(口服或鼻噴劑):有助緩解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等製壯,高劑量可能導致想睡、口腔乾燥,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可能有排尿困難。

  • 類固醇鼻噴劑:有助緩解眼睛與鼻子的症狀,效果較佳,但需較多天才能開始作用,副作用包括鼻子不適和頭痛。

  • 白三烯素調解劑:有助緩解多數過敏性鼻炎症狀,副作用包括頭痛等。

  • 解鼻充血劑:能夠減少鼻塞症狀,副作用有失眠、容易緊張、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也可能使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出現排尿困難。不過,解鼻充血劑不應使用過長時間,僅可做為暫時性的搭配藥物使用。

減敏療法(免疫療法)



有助達到長期的過敏性鼻炎控制效果。通常醫師會先藉由皮膚測試找出過敏原,接著由醫師每周注射過敏原、依患者反應情況逐量增加,培養病人對過敏原的抗體。

▼ 鼻子過敏怎麼辦?跟著影片解決鼻塞症狀

參考資料:
  1. MedlinePlus[連結]
  2. 《哈佛健康雜誌》[連結]
  3. 美國過敏、哮喘及免疫學院[連結]

此為《早安健康》5月號《抗老先養胃》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