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血壓藥別碰香蕉!藥師點名5類食物禁忌- 第2頁

4,114,319 收藏69

降血壓藥如屬保鉀型利尿劑,應避免與香蕉、柳橙併服



另外有一種 保鉀型利尿劑,如本案例中的 Spironolactone(Aldactone;安達通)它會將鉀離子保留在體內而不會隨著尿液被排除,所以 服用此藥時則應避免食用大量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如香蕉、柳橙、綠色葉菜類蔬菜、鉀鹽、低鈉鹽等,以免造成血鉀堆積,而引起高血鉀症狀。

若人體血漿中鉀離子濃度高於正常上限值5.5mEq/L時稱為高血鉀症,尤其是腎臟衰竭病患特別容易發生高血鉀症。高血鉀症的症狀包括:

  • 心臟血管系統:血壓降低、心律不整、心電圖改變,嚴重時有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

  • 神經肌肉方面:早期為肌肉震顫、痙攣、感覺異常等情形;晚期會有肌肉無力、弛緩性麻痺、呼吸停止。

  • 消化系統: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腸蠕動增加、腹瀉、腹絞痛等。

  • 泌尿系統:少尿、無尿等。

在此提醒民眾,若有服用保鉀型利尿劑時,切記不可多食含鉀食物。

本文摘自《這些藥不能一起吃!遠離藥物交互作用100例》/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團隊/原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