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不露的好食材-納豆 黏呼呼聚麩胺酸幫你顧好骨本

24,500 收藏2

深藏不露的好食材-納豆 黏呼呼聚麩胺酸幫你顧好骨本 說到補充鈣質,許多人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多喝牛奶,多吃小魚,以為這樣就叫做存骨本,老了也不怕骨質疏鬆。

但其實這只是其中一個區塊,因為補充了鈣質不代表身體就會吸收,因此如何有效綠地吸收鈣質,成了新的課題。那麼我們缺少的吸收鈣催化劑又是什麼呢?
讓納豆來告訴你答案。

「我們都知道製造骨骼與牙齒的鈣質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但實際上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率是相當低。」健康食品開發者佐藤齊表示,含有鈣質的食品,像牛奶僅有40%、小魚乾有30%、小松菜等蔬菜僅19%的鈣質會被身體吸收。

這是因為吸收了鈣之後,常常在小腸的地方與磷酸、草酸結合,最後就排出體外。 人類的骨量在20歲前後達到鼎盛,接著逐漸減少。而女性則在40歲過後受到荷爾蒙影響,鈣質的吸收率更會急速下降。

有資料顯示,停經後未滿10年鈣質已下降10~20%。因此佐藤齊建議,為了要預防骨質疏鬆症,最基本的就是要徹底改善飲食生活。

那麼有什麼食物可以讓鈣質更容易吸收呢?那就是有人愛有人怕的日本國民食物-納豆。

日本食用納豆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但近年來卻因為與美容、健康牽上線,讓納豆又再度開始流行。過去研究已知道,納豆不但含有鈣質,也富含讓鈣質附著在骨骼內的維他命K、防止鈣質溶出的大豆異黃酮等。

此外,佐藤齊表示,最新研究發現,納豆黏稠的部分含有聚麩胺酸,可以幫助小腸蠕動並促進鈣質吸收。 佐藤齊進一步解釋,聚麩胺酸是納豆發酵過程中製出的一種胺基酸。目前在自然界中,除了納豆以外還尚未發現其他食物也有同樣的胺基酸。且根據日本食用納豆的地區調查顯示,食用納豆越多的地區,骨折機率越低。食用納豆時可以搭配上其他高鈣食物,效果會更好。

怕納豆的看過來!

超美味納豆食譜 納豆是好食材許多人也許知道,但無法忍受它特殊味道的人也不少。

明年即將滿50歲的營養師堀佐知子臉上一點細紋也沒有,她表示自己最喜歡吃納豆配上豆腐,至今骨質還維持在20歲左右的年輕狀態。她發現許多人無法接受納豆的味道,於是自創了一系列納豆食譜,無論再怎麼討厭納豆都一定能吃上幾口。

她也提醒,因為骨骼都是夜裡生長,因此晚餐吃納豆是最好的。

1.納豆泡菜優格丼飯:

只要擺在飯上就很好吃 材料(2人份): 納豆1包 泡菜80克 優格(選擇無糖,把水瀝乾)80克 柴魚2克 蔥2克 五榖飯300克

作法: 煮好飯後把其他材料都放上去擺好即可食用。

2.納豆香菇醬:

做好可以放著備用,偶爾配義大利麵、稀飯都很好吃 材料(4人份): 納豆適當 栗子菇、袖珍菇、大香菇各一包 醬油一大匙 辣椒2條 大蒜5克 橄欖油2大匙

作法: 1菇類請全部細切。 2在平底鍋內倒入橄欖油,辣椒把種子去除後放入平底鍋內,再把切碎的大蒜放下去開小火。 3等到大蒜的味道出來後,再把細切的香菇放進去,等到差不多熟了倒入醬油再關火。 4加入納豆,充分混合。等冷卻後放進玻璃瓶冷藏保存。一週內要吃完。

3.納豆比薩土司:

充滿鈣的起司納豆比薩 材料(2人份): 土司2片 小番茄30克 納豆1包 香芹5克 綜合起司80克

作法: 1把小番茄切細放到碗裡,和納豆、香芹混合在一起。 2把1的材料放到土司上,再擺上綜合起司,放進烤箱裡烤,直到土司邊變成微焦感。 3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即可。

4.納豆油豆腐:

油豆腐也是保護骨骼的好食材 材料(2人份): 油豆腐2個 納豆1包 洋蔥10克 蛋1個 胡桃5克 醬油1小匙 高湯300克 味醂2大匙

作法: 1在碗裡放入納豆、蛋、細切的蔥、切碎的胡桃、一小匙醬油,全部混合在一起。 2把油豆腐切成兩半,把1的材料通通塞進去,稍微綁起來但留一些空隙。 3在鍋裡放入高湯、味醂,煮到沸騰後放入2的食材,約花8分鐘用小火慢慢熬煮,之後關火。 4吃之前再加熱一下。

資料來源: 健康食品開發者 佐藤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