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洗更衛生?洗屁屁3個NG方法洗出毛病

224,776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不管是到日本旅遊或是在台灣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都不難見到免治馬桶,免治馬桶乾淨衛生、能增進排便順暢、減輕痔瘡患者的不適,但是作為和我們私密肌膚親密接觸的衛生用品,使用免治馬桶時是否曾閃過一絲疑慮?尤其是在公共場合的免治馬桶。

日本稱為「溫水洗淨便座」的免治馬桶,是利用馬桶的噴嘴噴出水柱,針對肛門、外陰部等可能沾染穢物的部位進行清洗,可以幫助排便、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降低痔瘡患者如廁後的不適,這便是我們稱為「免痔馬桶」的原因。但日本醫師清益功浩指出,即使是最常使用免治馬桶的日本人,也有許多NG習慣,使皮膚發炎、搔癢,甚至有感染病菌的危險。

免治馬桶錯誤的使用方式



  1. 過度清潔:清洗時間過長、水壓過強等,都會造成過度清潔。雖然糞便內的細菌會導致惡臭,有些使用者希望「肛門完全無菌」、「肛門的臭味完全消失」而過度清潔,但這樣會造成人體必需的肛門皮膚皮脂被洗掉,導致皮疹、搔癢等症狀,應盡量避免。
  2. 用於清洗肛門以外的用途:如:利用溫水作刺激排便之用、作腸道、陰道清洗之用,免治馬桶並非為此設計,這些功能可能造成健康上的危害。
  3. 使用太強的水壓進行清潔:水壓過強不但會造成過度清潔,且使用者若因腸胃炎造成下痢等症狀,糞便中含有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曲狀桿菌等感染源,就算馬桶噴嘴沒有逆流的情況,用強力水壓清洗肛門後,也會導致這些感染源廣泛附著在馬桶上,而有傳染的可能。

其實,就連發明之地的日本人也經常錯誤使用:覺得水壓越強,清洗就越乾淨,還能清洗任何部位,甚至利用溫水功能作為刺激排便的工具。

清益醫師提出警告,免治馬桶使用率很高的日本,已經有了稱為「免治馬桶症候群」的疾病,這種疾病就是指患者過度使用免治馬桶清洗肛門,導致人體必需的肛門皮膚皮脂被洗掉,引發皮疹、搔癢等症狀。

免治馬桶正確的使用方式



  1. 清洗水壓盡可能調到最低
  2. 清洗時間以10秒內為宜
  3. 清洗完畢後用衛生紙擦拭乾淨
  4. 只作清潔肛門、外陰部等穢物沾染處之用
  5. 盡量選擇能自潔噴頭的機種

清益醫師表示,只要是身體健康的人且使用方式正確,其實受到感染的風險是很低的,在家大可放心使用。若您在公共場所使用,無法掌握上一位使用者的健康狀況,建議不要開啟沖水清潔功能,當作一般馬桶使用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