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不止下背痛!專家:這8處疼痛都要注意- 第2頁

597,219 收藏6

坐骨神經痛的類型



  •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位於脊椎體之間的軟骨,中央有髓核,四周環繞著強韌的纖維環,具備彈性,有吸震的作用,破裂而突出的椎間盤會壓迫椎孔裡的脊髓,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疼痛。
  • 骨刺
    骨頭退化磨損形成的突起,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疼痛。
  • 腰椎椎管狹窄症
    腰椎因退化而產生骨刺,或黃韌帶肥厚造成腰椎椎體間結構的改變。影響到坐骨神經通過的路徑,造成疼痛。
  • 腰部或臀部肌肉緊繃
    肌肉緊繃也可能壓迫到神經,最著名的為「梨狀肌症候群」,梨狀肌症候群是梨狀肌受到外力撞擊引起損傷、水腫、痙攣,或長久坐姿不良、長時間走路、過度運動、髖部扭閃時,導致疼痛。
  • 椎體滑脫
    指腰椎的椎體往前移位,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 脊椎腫瘤
    腫瘤壓迫到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
  • 糖尿病
    神經本身長期在高血糖狀況下發生的病變引起疼痛。

預防坐骨神經痛伸展運動



許多曾經有坐骨神經痛症狀的患者都說「絕對不想再發作一次」,檜垣老師提供能夠預防坐骨神經痛的伸展運動,幫助大家預防坐骨神經痛,但她也強調,如果您已經有臀部、大腿內側道膝蓋、腳尖大範圍麻痺、疼痛的症狀,則在進行這些動作之前一定要先諮詢整形外科醫師。

在進行坐骨神經預防體操、伸展之前,我們先要確定腰的狀態適不適合做這些動作,如果臀部到腳掌有廣範圍的疼痛、麻痺,馬上停止體操,向整形外科醫師求診。

1.找個能夠站穩、站直的地方,像是鞠躬一樣慢慢向前彎腰,如果覺得痛、有異樣感,趕快停止,不能勉強。

2.慢慢將上半身後彎,注意不要過度彎曲導致脖子疼痛,如果腰部有疼痛、異樣感,就跳過下一個動作,直接做第三個動作。

腰部、骨盆體操



1.找個平坦的地方,雙膝跪地,雙手貼在地面,不要讓脖子覺得不舒服就好,手腳間隔以舒服為原則。


2.心中一邊默念數字1到5,一邊將腰部慢慢朝著地面下壓,和上一個動作交替重複幾次,如有不適,一定要馬上停止,並尋求醫師協助。


正坐行禮體操



1.跪坐在平坦的地方,臀部的重量平均分散壓在左右兩腳上面。

2.手撐前方地面,如果腰部有緊繃感的話先保持這姿勢10秒,再回到上一個姿勢,如此重複,直到沒有緊繃感為止。

3.頭向下方,像是膜拜一樣,讓背、腰得到伸展,1~3重複幾次,可以和緩緊繃的肌肉。


再次提醒您,以上這些動作千萬不可勉強,建議先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再行練習。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