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保肝成分哪個好?藥師解析8種護肝食品- 第2頁

1,227,287 收藏3

3. 靈芝
靈芝的主要成分是靈芝多醣體(Polysaccharide)、靈芝三帖(riterpennoids,又稱靈芝酸)、麥角固醇、蛋白質、多醣體、樹脂、甘露醇及有機鍺等。 二千多年前的古籍早已記載靈芝的多種治療作用,其中也包括解毒、強肝。靈芝對肝臟的保護作用似乎具有普遍的保護作用,文獻指出靈芝可以保護肝臟免受鎘【6】、四氯化碳【7】、一般氧化壓力傷害【8】,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促進肝細胞再生,促進抗體及干擾素的產生,所以可以用來治療慢性肝病。靈芝也是國內實施健康食品法以來,第一個被認可具保肝效果的健康食品。

比較特別的是,靈芝似乎具有抗病毒作用,並且在體外研究證明可以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9】,與苦參的根併服,研究顯示可能具協同作用【10】。而實際應用於人體上,一篇隨機雙盲多中心研究共收錄90名慢性B型肝炎且AST偏高的患者,每天給靈芝多糖持續12周,結果發現靈芝能降低B型肝炎病毒DNA數量,但僅對實驗組25% 的受試者有顯著影響,顯示其具抗病毒效力, 但可靠性不一【11】。

2017年一項人體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交叉研究證實,每天服用225毫克靈芝萃取物(富含7%三萜類靈芝酸及6%靈芝多醣體),持續六個月,可以有效降低身體氧化壓力,改善總抗氧化能力,甚至降低GOT/GPT而達到抗氧化、抗老及保護肝臟的作用【12】。

4. 牛樟芝【13】
牛樟芝的成分複雜,三萜類化合物是牛樟芝最重要的化學成分之一,也是牛樟芝萃取物中苦味成分的來源。以目前的研究結果得知,在每種靈芝內約有20-50多種三萜類指紋含量,而樟芝只單一種就擁有200多種三萜類指紋。目前已知牛樟芝三萜類可以抑制哺乳動物血癌細胞生長,而由人類癌細胞培養實驗證實,牛樟之三萜類可以抑制大腸癌、乳癌、肝癌和肺癌細胞。另外三樟芝三萜類可以藉由有效抑制細胞內活性氧(ROS)生成,而達到降低體內自由基含量與抗發炎的功效。

牛樟芝、蜆精如何能保肝?下一頁藥師詳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