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空汙最佳蔬菜是它!抗癌物質是青花菜20倍

325,344 收藏10
【早安健康/科學的養生保健.林慶順教授】 抗空污,青花菜芽

大前天(2018-4-8)發表金紙銀紙,弊俗當止之後,有位讀者在臉書回應:

請老師為大家整理對抗「空污和PM2.5」的保護肺的營養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2215634
我點擊回應裡的連結,看到一篇元氣網的文章「遠離空污傷害 營養師教你吃這些蔬果」。

這篇文章「教」你吃的「這些蔬果」,其實也就是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例如綠色蔬菜,草莓,柑橘,蔥蒜,等等。也就是說,所謂的抗空污食物,在大費一番唇舌之後,其實也就是「蔬果」。

簡單,明瞭,易懂。但是,我覺得,讀者們的知識水平,應當不只於此。所以,今天要給大家的功課是稍有挑戰性的—

青花菜芽



青花菜就是英文的broccoli,在臺灣也叫做「綠花椰菜」,在大陸則叫做「西蘭花」。青花菜芽(broccoli sprouts)指的是,用青花菜種子所培養出來,發芽3到5天的芽菜。

別看它身材嬌小,此物在1997年可曾「夯到不行」,造成全球青花菜種子供應短缺,害得大家差點沒青花菜可吃。原因很簡單: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當年發表了一篇論文,標題是Broccoli sprouts: An exceptionally rich source of inducers of enzymes that protect against chemical carcinogens(青花菜芽:一個對抗化學致癌物的酶誘導劑異常豐富的來源)。

這篇論文立刻引發一篇紐約時報文章,標題是Researchers Find a Concentrated Anticancer Substance in Broccoli Sprouts(研究人員在青花菜芽中發現一種高濃度的抗癌物質)。

也就是說,大家一聽到「抗癌物質」,就為之瘋狂。二十年過去了,這份狂熱,當然也已經消退得快無影無踪。

但是,就「抗空污食物」而言,青花菜芽仍然是最有具體科學證據的(不似「蔬果」那樣只是說說而已)。那篇研究論文及紐約時報所提到的抗癌物質叫做glucoraphanin (萊菔子素),而此一物質在青花菜中也有,只不過其濃度遠遠低於青花菜芽中的含量(約20分之一)。這也就是為什麼研究論文的標題會特別提到「異常豐富的來源」。

青花菜怎麼吃最抗癌?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