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空汙最佳蔬菜是它!抗癌物質是青花菜20倍- 第2頁

325,344 收藏10

當青花菜或青花菜芽被咀嚼時,glucoraphanin會轉化成sulforaphane(蘿蔔硫素),而sulforaphane就會在我們的細胞裡引發一系列的生化反應,包括激活許多抗癌及抗炎的基因。(附註:為什麼「咀嚼」是必要元素,請看我發表的【木瓜籽治百病?】及【山葵,辣根,芥末】)

有關青花菜芽的醫學論文目前共有158篇,而其中兩篇是直接關係到空污的臨床報告。

2014年1月發表的論文是出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標題是Sulforaphane-rich broccoli sprout extract attenuates nasal allergic response to diesel exhaust particles(富含蘿蔔硫素的青花菜芽萃取物降低對柴油廢氣顆粒的鼻過敏反應)。

就如標題所示,這項研究發現,飲用青花菜芽汁(共四天),可以減緩鼻子對柴油廢氣的過敏反應(以及炎症)。

2014年8月發表的論文是出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標題是Rapid and sustainable detoxication of airborne pollutants by broccoli sprout beverage: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in China(青花菜芽飲料對空氣污染物的快速和可持續的解毒作用:在中國進行的一項隨機臨床試驗的結果)。

這項研究最有趣的發現是,遭受空污的人在喝了青花菜芽汁12週之後,他們尿液中測出的有毒化合物有明顯的上升。也就是說,青花菜芽汁具有「排毒」的功效。

這一發現,在當年曾被各大媒體廣泛報導。不過,隨著歲月,風華已不再。

不管如何,讀者如想嘗試,請記得,一定要生吃。因為,前面提到的「glucoraphanin會轉化成sulforaphane」,是需要myrosinase(黑芥子酶)來催化,而此酶會被烹飪破壞。

由於芽菜栽培容易被病菌感染,所以,在生吃前一定要徹底清洗。還有,青花菜芽是出名的苦,所以,如果要打成汁飲用,可能有必要將其混入味道較強的果汁中(芒果汁)。希望這篇文章對躲不開空污的人,稍有幫助。

作者簡介:科學的養生保健,版主林慶順,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教授(現已退休),擁有40年醫學研究經驗,發表過近200篇研究論文,擔任逾60本世界知名醫學期刊的評審委員。以醫學研究的角度,發表基於科學證據的文章,致力於破解流竄於網路的養生保健迷思,幫助讀者避免被未經證實的資訊誤導,進而維護個人健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幫助身體排毒!對抗空氣汙染傷害最好的蔬菜,食用時謹記這一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