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腸胃3種按摩,便祕、腹脹、腹瀉都有解

52,454 收藏3
【早安健康/今周刊特刊】老是便祕、飯後容易脹氣、睡到半夜經常胃食道逆流?試試老祖宗的「摩腹法」,晚餐後按摩腹部,不但幫助消化,還可以改善腸胃不適症狀,胃氣順了,自然就能睡得好。

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達摩祖師所著《易筋經》中就曾提到的摩腹法:「初行功時,當解襟仰臥,心上臍下,適當其中,按以一掌,自右向左揉之。

徐徐往來均勻,勿輕而離皮,勿重而著骨,勿亂動游擊,斯為合式。」重點在於「練氣入膜」,即培育中氣以強身健體,屬於內壯之法,並在經文中指出練習1∼3個月,便可自覺精神充沛。

唐朝名醫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也提到摩腹養生的具體操作方法:「每食訖,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食畢當行步躊躇,計使中數裡來,行畢,使人以粉摩腹上數百遍,則食易消,大益人,令人能飲食無百病,然後有所修為為快也。」就是說在飯後按摩顏面及腹部,可以幫助消化、促進宿食的排出,對人體有很好的益處。

因此,摩腹此法對於養生的好處,歷代養生家皆推崇之,如明朝龔廷賢在《壽世保元》也直接說出摩腹就是為了促進消化:「食後常以手摩腹數百遍,仰面呵氣數百口,趑趄緩行數百步,謂之消化。」

由此可知,摩腹是歷史悠久並受到廣泛推崇的養生方法。現代有飯後摸肚子小腹變大之說,指的是飯後摩腹力道過重,影響到胃部食物的排空,反而造成消化不良,故若力道適中、方式得宜,食後摩腹不但不會造成小腹變大,還能夠幫助消化吸收。

另外,摩腹的操作簡單方便,也不受時空限制,即便是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夠隨時隨地靠雙手保養自己的身體。

按摩腹部有什麼好處?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