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脫線腎衰竭住院!慢性腎臟病預防+照護1次解析- 第3頁

248,825 收藏3

而本身已是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上更要注意,除了保持飲食清淡、避免高油高鹽外,也要避開多添加物的加工食品;非類固醇的抗發炎止痛藥、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草藥,也都要盡量避免使用。

任何藥品除了藥效外,也可能有潛在副作用,若患有慢性病需要長期藥物治療,應該請合格有證照的醫師與藥師幫忙,才不會誤食不合適的藥物甚至偽藥偏方,治病不成反而傷身。衛福部中醫藥司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聽信偏方或服用來源不明藥品。

飲食往往是最能達到自我保健的一種方法。台灣腎臟醫學會說明,在慢性腎功能不全的情況下,依不同的症狀和併發症會有不同的飲食計畫。尚未接受透析療法(洗腎)時,必須適當限制蛋白質、維持足夠的熱量攝取、限制水分、注意體內電解質(如:鈣、磷、鈉、鉀等)的平衡,以減少尿蛋白及水腫的發生,減輕腎臟負擔。

慢性腎臟病的日常照護方式


血壓控制130/80mmHg
不抽菸熬夜,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不酗酒,飲食避免太鹹太油,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降血壓藥,維持血壓穩定。

血糖控制,糖化血色素<7%
依循醫師指示自我監測血糖,可藉由運動、飲食和藥物來控制血糖。

預防高血脂
控制體重,減少攝取油脂類食物。

門診追踨與治療
定期至門診檢測腎臟功能,接受適當的治療,切勿擅自服藥迷信偏方。

飲食控制
注意日常飲食,可減緩腎功能惡化,減輕尿毒症狀。

預防感染或感冒
勿憋尿、注意衛生習慣,以預防泌尿道感染。接種流感疫苗,以防感冒並避免呼吸道感染。

培養積極的人生觀
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保持樂觀的心情,勇敢面對疾病。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