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綜合症,提高婦癌風險?如何逆轉多囊卵巢綜合症?

207,977 收藏1
編按:多囊卵巢綜合症,是不少女性的夢魘,你一定想知道其中的罪魁禍首,

多囊性卵巢原因為何?

英國「國民健保署」 (National Health Service)指出,多囊性卵巢綜合症的確切原因雖然尚未明朗,但目前認為可能與異常的荷爾蒙濃度有關。
  • 胰島素阻抗:胰島素(insulin)是由胰臟分泌、控制血中糖分含量的荷爾蒙,能夠幫助血糖從血液中進入細胞,被分解並產生能量。而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是指身體組織會抗拒胰島素所產生的效果,因此身體需要製造更多的胰島素作為彌補。高濃度的胰島素會導致卵巢產生過多的睪固酮(testosterone),並干擾卵巢濾泡成熟與正常排卵的過程。此外,胰島素阻抗也可能導致體重、身體脂肪增加,而過多脂肪也會使身體產生更多胰島素,這也會使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惡化。

  • 荷爾蒙不平衡:許多多囊卵巢綜合症的患者,都會有特定荷爾蒙的失調問題,例如

    1. 睪固酮過多:這種荷爾蒙在男性體內較多,女性通常僅會製造少量的睪固酮。
    2. 促黃體素(luteinizing hormone)過多:這種激素會刺激排卵,但過多時可能會對卵巢產生異常影響。
    3. 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過低:這種蛋白會和睪固酮結合以抑制其效果。
    4. 泌乳素(prolactin)過多:僅發生在部分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身上,這種激素會刺激懷孕婦女的乳腺以產生乳汁。

      以上荷爾蒙異常的發生原因目前不明,一般認為可能與卵巢、其他製造荷爾蒙的腺體或控制荷爾蒙製造的腦部功能有關,同時也可能是胰島素阻抗所導致。

  • 基因遺傳問題:雖然目前尚未定位出與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有關的基因,但多囊性卵巢的病例有時會出現在家族病史,如果母親、姊妹、阿姨有多囊性卵巢病史,則罹患多囊卵巢綜合症的機率也較高。

【早安健康/妮娜‧布羅克;艾倫‧斯托肯‧達爾(醫學生、性教育工作者)】

多囊卵巢綜合症—未知的女性疾病



正如我們一位女性朋友喜歡說的:「唯一比月經更糟的事情就是沒有月經。」很多女性擔心,她們的月經消失或是流量一次比一次更少。

月經不規律或經血量不多的常見原因是多囊卵巢綜合症(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造成的影響。

妳以前沒有聽說過嗎?那麼,妳不是唯一的一個,我們應該要更加注意這種疾病有許多充分的理由。

實際上,這是來到生育年紀的女性中最常見的荷爾蒙失調症,影響程度在4%∼12%之間,其中有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有這個症狀。

疾病的名稱源於多囊卵巢綜合症是經常在卵巢上發現的囊腫。

這些充滿了透明液體的小水泡,使卵巢看起來有點像一串串的葡萄。與其他類型的卵巢囊腫不同,這些囊腫很小,不會破裂,所以妳不會注意到它們在那裡。

雖然這是多囊卵巢綜合症最著名的特質,但卻只是疾病的一小部分。多囊卵巢綜合症是一種症候群,意即由許多不同的疾病組成,這些疾病通常不會一起發生。

而這些症狀是由一些荷爾蒙系統疾病所引起。它們不只沾黏卵巢,還包括胰腺、消化系統以及位於大腦中形狀如小型陰囊的腦垂體。

卵巢的任務是儲存所有的卵子,並確保每個月都有排卵。如果妳有多囊卵巢綜合症,這些任務可能會發生問題,因為大腦的腦垂體和卵巢都會產生控制月經週期的錯誤荷爾蒙濃度。

結果造成妳少量排卵或是根本沒有排卵。妳會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這一點,因為妳的經血將會更少或完全消失。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不治療,子宮內膜癌風險更高!下一頁了解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