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越:我唱著人生的副歌,告訴大家我的老年是快樂的

6,430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您好,我是你的老朋友孫越。」很多觀眾光看到這段文字,腦海中就會響起孫叔叔渾厚的嗓音。投身公益35年不遺餘力,孫越1日晚間不敵病魔辭世,享壽87歲。精彩人生謝幕,但為社會無私奉獻的精神將永遠流傳下去。

本名孫鉞的孫越,民國19年出生於中國浙江省餘姚縣。綜合媒體報導,孫越於1949年隨中華民國國軍來台,加入裝甲兵的「水牛劇團」,演出人生第一齣舞台劇,意外開啟演戲人生。孫越曾表示,自己從舞台劇到拍電影,常常飾演反派,在戲中壞到了骨子裡,連女兒孫向瑩都因為害怕別人知道她是「演壞蛋的女兒」,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敢承認「孫越是我爸爸。」

孫越一生演過200多部電影,1982年在電影《搭錯車》中演活啞吧老兵角色,傳神的演技賺人熱淚,也讓他拿下第20屆金馬影帝。演藝事業順利,許多人搶著找他拍戲,最高紀錄曾同時拍攝9部電影,但他卻漸漸感到不快樂,甚至因此動過自殺念頭,開始思索演戲演到如此,人生意義是什麼?

「總覺得演戲,不該只限於一個型。」48歲的孫越下定決心轉型,積極接觸喜劇片,與張小燕在綜藝節目《銀河璇宮》演出搞笑短劇;49歲和陶大偉、夏玲玲合演《小人物狂想曲》。「其實喜劇是很難演的!」自編自導自演,一起找好玩的東西,孫越說,他們就是這樣建立起默契與革命情感。

除了挑戰不同戲路外,孫越還與陶大偉一起出唱片,《朋友歌》、《小精靈》、《歡樂歌》等歌曲,當年大家都能哼上一兩句。

孫越投身公益不遺餘力,看淡生死坦然以對



在好友陶大偉帶領下成為基督徒後,1989年孫越召開記者會宣布「只見公益,不見孫越」,毅然息影、結束演藝生涯投身公益,站在戒菸最前線推廣菸害防制工作,也鼓勵挽袖捐血、器捐、倡導安寧照顧等等,

「我得到的東西太多了,應該分一些出來。」他曾表示,自己已清楚上帝要自己做什麼,不是貿然投入公益。晚年雖然飽受肺病之苦,仍戴著口罩四處奔走,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孫越晚年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病困擾,他常說他菸戒得太晚,菸害早已侵蝕肺臟。16歲就開始抽菸,沒想到一抽就抽了將近40年,直到成為基督徒後才戒掉。

面對病痛,孫越十分樂觀,秉持著活在當下的精神,坦然看待生死。「如果生命結束,它是個自然的現象,我沒有遺憾,因為是我經營出來的。」孫越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我唱著人生的副歌,告訴大家我的老年是快樂的。」他也曾在節目上透露,很早就已寫好遺書及遺囑,體悟到「人生賞味期終將結束」。

「公益常繫我心,只期望我的棉薄心力能傳遞更多的平安喜樂,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發生。」孫越盡心盡力推廣社會公益,期望帶動更多善的能量,回顧多年的義工生涯,他曾自評「無怨無悔」,相信這也是他人生的最佳註解。

(2010年第47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孫越,影片來自Depuislejour86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