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30%糖尿病發生率!飯前吃1片改善肥胖、糖尿病

202,939 收藏7
【早安健康/栗原毅(日本醫學博士.慶應義塾大學教授)】

吃巧克力可以減少30%的糖尿病發生率



不僅是糖尿病,對預防改善心臟病和腦中風也很有效

有種利用統計方法合併多項研究結果的研究設計,就是所謂的「整合分析」(metaanalysis)。巧克力對糖尿病或心臟的療效也有相關的整合分析報告,這份報告從2010年6月到10月間發表的論文中,篩選出18篇與疾病研究相關的論文,再經由整合分析後得出結果。

就這篇報告的結果而論,吃巧克力可讓心臟病發生率減少37%,讓糖尿病發生率減少30%,讓腦中風發生率減少29%。

提到巧克力,一般人的印象都是「會造成肥胖、導致動脈硬化的食品」,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實在教人意想不到。不過,巧克力和巧克力含有的可可多酚有助健康的相關研究已開始進行,它對糖尿病的功效也已獲得證實。

只吃15天就使胰島素抗性降低、免感度升高

黑巧克力的效果更好

聖薩爾瓦多醫院的醫師格拉西(Grassi)等人證實藉由食用巧克力可促進胰島素運作。

實驗內容如下:將健康成人分成2組,先讓各組分別食用黑巧克力100公克及白巧克力90公克連續15天,然後休息7天,接著將兩組食用的巧克力調換,繼續食用15天後,比較實驗前與實驗後兩組胰島素的抗性、敏感性變化。

實驗結果如左圖所示。食用白巧克力後,胰島素抗性有一定程度的增加,相形之下,食用黑巧克力後則是明顯下降;胰島素敏感性也一樣,食用白巧克力後胰島素敏感性微降,但吃了黑巧克力卻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胰島素抗性升高、敏感性下降會使血糖值上升,造成糖尿病惡化。

換句話說,黑巧克力可被視為具有促進胰島素效能的作用,並有助於改善糖尿病。

黑巧克力對控制血糖的好處,下一頁帶您瞭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