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這杯降42%糖尿病?中西研究這樣說

50,989 收藏1
【早安健康/傑森‧方(腎科醫師)】

咖啡其實比我們想像中健康



因為高咖啡因含量,咖啡有時被認為不健康。然而,最近的研究得到相反的結論,或許是因為咖啡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鎂、木質酚和綠原酸。

即使是無咖啡因的咖啡,對於第二型糖尿病似乎也具有保護力。在2009年的回顧文獻中,每天一杯咖啡,可以降低7%糖尿病風險,甚至可以每天飲用至六杯。

歐洲癌症及營養前瞻性調查研究,估計每天至少喝三杯咖啡或茶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達42%;新加坡中國健康研究調查中顯示,咖啡可降低30%風險。攝取咖啡因與減少10~15%死亡率具相關性。

大規模研究中發現,咖啡可以降低大部分的死因,包含心臟病。咖啡因或許可以保護神經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肝臟硬化及肝腫瘤。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相關性研究並不能證明咖啡有益,只是說明咖啡不像我們想像中壞處這麼多。咖啡豆須儲存在密封、隔絕濕氣、熱及光的環境下,而且一經研磨,氣味很快就會流失,所以投資一台好的磨豆機是值得的。

烹煮前,再把豆子磨好。在炎熱的天氣中,一杯冰咖啡是一種簡單又便宜的享受。

只需要煮好一壺咖啡再放進冰箱至隔夜。我們可以使用肉桂、椰子油、香草萃取物、杏仁萃取物及鮮奶油來增添咖啡的風味,卻不破壞健康的效益。但要記得,一定要避免添加糖及人工甜味劑。

下午茶時間:茶有助減肥、預防糖尿病



除了開水之外,茶是世界上最普及的飲品。茶有許多的整類,比如紅茶是最常見的,它占了全世界75%的茶葉消耗量。茶葉採收之後,經過充分的發酵會變成黑色。紅茶比起其他茶,咖啡因含量較高。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意即發酵的時間較短;綠茶是無發酵茶,在採收之後,立即進行煎煮的過程,使其停止發酵,因此綠茶較具有植物的香味。

綠茶的咖啡因比咖啡來得少,因此適合對咖啡因極為敏感的人。

茶對人體有那些好處?綠茶比紅茶好嗎?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