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買宅、萬金買鄰,老來相伴的竟是妳

5,305 收藏0
【早安健康/愛長照 朱國鳳】如果晚年想要在自宅終老,又要免於孤單,我認為,一定要有一位能天天來陪你聊天的「陳媽媽」近在眼前的老鄰居們,可能會比遠在天邊的孝子、孝女們,更能減少晚年的孤單,更能增加獨居時的安全感。

「老後獨居,誰最有可能天天來陪你聊天?」我最近常常思索這個問題。

家母的外籍看護工阿娣「不告而別」,家母重新加入「獨居老人」的行列。有一晚,出嫁的我返家陪伴時,又看到母親緩緩地翻著那本早已褪色的老相本。

我為母親獨居的孤單而感到心酸,忍不住問她,「媽,你一個人在家,很無聊齁?」

沒想到老媽抬起頭來,微笑看著我說,「袜啊,阿娣落跑後,陳媽媽每天攏ㄟ來陪我開槓啊。」

陳媽媽是母親交往四十多年的老鄰居,她們都是這個社區剛落成時的第一代住戶,在為人母、到為人阿嬤的人生路上,彼此都留下很多的印記。

陳伯伯過世後,陳媽媽開始獨居,陳媽媽甚至還把自己的身分證、印鑑章等重要物品,交給家母代為保管。

好友與手足 老後很難天天陪伴



過去,母親有外籍看護的陪伴,我對於這些老鄰居的造訪,並不太上心。現在,母親重返獨居老人之列,我對於老鄰居的天天探視,感到彌足珍貴。

因為當老後獨居,並且已經衰弱到不適合送日照中心,或是排斥到日照中心,有人可以天天來陪你聊天嗎?

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老友。我在網路熱門文章中發現,現代人對於與好友共老,有著高度的期待。但現實是,當人生已是夕陽無限好時,老友們可能移居、移民、甚至已經天年。

家母就經常看著一張泛黃的老相片,那是幾個姊妹淘青春正盛時去拍的沙龍照。家母無限唏噓的一一指著影中人說:「這個已經走了十幾年了,這個走的更早......」

還在人世的,不是不良於行,就是被子女送到養老院了,只能偶而透過電話互道保重。

(圖片來源:pixabay)

那麼,老後想要有人天天來陪你聊天,可以期待一起長大的手足嗎?劉爺爺有五位兄弟,但是分居臺灣南北,手足們就像是牛郎、織女,一年相會「鵲橋」一次,這座鵲橋就是清明時節的祖墳之前。

或許是已經沒有祖產可以爭奪了,劉爺爺的大家族相聚時一團和氣,但更多的案例是對簿公堂,家族紛爭甚至從第一代延續到第三代。

「兄弟比鄰而居,為爭家產到法院算帳」,這是最近發生的社會新聞。當擁有共同繼承權的手足撕破臉,即使是比鄰而居,吵都來不及了,如何指望老後相伴話家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