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風險差1倍!不易罹患失智症的人都有這特徵- 第2頁

13,449 收藏0

增加認知庫存

透過讓自己更聰明,你可以增強抗衰老的能力。「認知庫存」的概念被用來解釋為什麼教育程度較高的人不太容易罹患癡呆症(比如阿茲海默症)。如果教育程度較高的人神經受損,他們會有更多的神經網絡可以依賴。

正常的衰老包括了認知功能的減退,這種減退是由神經元及其樹突和支援它們的生物化學機制的逐漸退化引起的。在人的一生中,認知庫存都在為神經系統的基礎架構提供支援。

你建立的這種基礎架構愈多,承受損失的能力就愈強。透過從智力和情緒方面挑戰自我,同時維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等,認知庫存將逐步形成。

教育具有增加人的認知庫存和避免罹患癡呆症的作用。「修女研究」就描述了這種力量。肯塔基大學「桑德斯—布朗老化研究中心」(Sanders-Brown Center on Aging)的工作人員,對去世的年老修女進行了屍體解剖,他們發現,多數教育程度高的修女,神經元之間有更多的分支和連結,她們似乎不易罹患癡呆症。

相較於教育程度較低的人,教育程度高的人能夠承受較嚴重的神經元損傷,並且不會表現出神經損傷的症狀。例如,某項研究顯示,接近二十五%的老年人在世時沒有表現出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但透過屍體解剖,研究人員發現他們有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大腦病變。因此,儘管他們的大腦出現了標準的阿茲海默症斑塊和神經元纖維纏結的現象,他們的大腦卻仍具有與健康大腦相同的功能。

在一個時間最久、規模最大的,關於發育的縱向研究中,哈佛大學的喬治.瓦利恩特(George Vaillant)對八百二十四人進行了長達幾十年的追蹤研究。研究對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和貧窮的波士頓人。儘管他發現了一些認知能力下降的常見症狀,但研究顯示,有一些老年人培養了新的技能,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更聰穎。相較於其他老年人,這些人不太容易受到憂鬱症的困擾,他們的生活甚至過得比中年人還要好。

人在衰老期間衡量神經可塑性的方法之一,就是看你如何處理資訊。隨著年齡的增長,你的大腦會轉向著重不同的區域。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證明,年齡為十四至三十歲的人在從事認知活動時,傾向於著重使用顳葉(頭部兩側);而且教育程度愈高的人,愈常使用大腦的這一個區域。而六十五歲以上的人明顯具有不同的模式,當他們接到與較年輕者相同的認知任務時,會傾向於使用額葉;而且教育程度愈高的人,愈常使用額葉。


本文摘自《大腦升級2.0,鍛鍊更強大的自己》/約翰.B.雅頓(心理學家)/本事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