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錯指甲油恐傷身!5步驟護甲,醫推凡士林

74,856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指甲彩繪是手部美容的重點,坊間盛行各式的水晶指甲、凝膠指甲、黏貼甲片等造型彩繪,愈來愈多的消費者藉此打造出色彩鮮豔、閃亮動人的造型。人體的指甲和牙齒、骨頭一樣堅硬,是唯一暴露在人體之外、保護肌膚的組織,每天接受外在環境的刺激,有時還會因人們情緒緊張啃咬而受傷,或彩繪時不慎使用添加物過多的指甲油而受損。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在追求美感的同時,也別忘了安全選購指甲油及正確的使用方法,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無論指甲多堅硬,都需要好好照顧,只有保養方式得宜,才能發揮保護肌膚的功能。

一般指甲油內含成分包括:

  1. 塑型劑
  2. 具較強黏著性、不易脫落的成膜劑
  3. 讓指甲快速乾燥的溶劑,例如:丙酮、乙酸乙酯
  4. 大量色素,例如各種礦物性色素、人工合成色素等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說明,目前雖無明確研究指出,指甲油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但有些市售指甲油內含:鄰苯二甲酸酯、苯、甲醛、丙酮、乙酸乙酯等成分,長期使用將對人體健康不利。

保護指甲記得五件事



針對食藥署提出的「護甲五部曲」,曾德朋醫師補充:

  • 1部曲-標示
    看清楚產品包裝是否刊載完整衛生福利部公告應標示項目,並務必留意產品有效日期,切勿選購來路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指甲產品。

  • 2部曲-清潔
    注意指甲清潔且鑷子、剪子等指甲器具需要定期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

日常生活中怎麼做才能有效保護指甲?下一頁醫師繼續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