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錯指甲油恐傷身!5步驟護甲,醫推凡士林- 第2頁

74,851 收藏0

  • 3部曲-彩繪
    彩繪指甲時注意不要擦到手指皮膚,指甲有異狀時不要彩繪。此外,連續性的塗抹指甲油,較容易破壞指甲的角質細胞,指甲自然變得越來越薄,容易斷裂並且生長緩慢,因此建議彩繪或配戴人工指甲時間不宜時間過久。

  • 4部曲-通風
    使用指甲油時務必在通風的環境下使用,避免吸入揮發性氣體,造成不可預期的影響。

  • 5部曲-卸除

    卸甲時使用去光水,很難不碰觸皮膚,去光水的主要成分為丙酮,指甲的主要成分為蛋白質,去光水裡的溶劑會讓指甲產生蛋白質變性,常使用會使指甲較不透明帶點顏色或造成指緣乾燥,若有傷口也會造成刺激,長久刺激下也會導致甲溝炎。

    建議使用去光水後,務必要確實清潔,才能把對指甲與指緣的傷害降到最低,或是使用棉籤來清除指甲油,可減少雙手接觸這些化學產品的次數。

保護指甲靠三寶:食用油、凡士林、護手霜



而對於究竟該如何保養指甲才好?曾德朋醫師說明,為了保護指甲,一般人會使用護甲油、硬甲油等產品,但護甲油主要的成分是油脂,指甲的抓水、保水力原本就不像皮膚這麼強,效用其實有限;而硬甲油只是塗了一層比較硬的指甲油在指甲上,雖然會讓人有強化指甲的感覺,但其實指甲本身並沒有變得更為強韌,只要卸除後就會消失。

曾德朋醫師進一步解釋,由於指甲是從肉裡長出來的,如果指緣的皮膚不好,長出來的指甲就比較不漂亮。建議平常可用一般的食用油、凡士林或護手霜等塗抹於指緣,達到強化指甲的效果,平時減少指甲接觸水、洗潔劑的機會,也可降低指甲斷裂的機會。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