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老後:把子女當「守護」還是「看護」?- 第2頁

52,889 收藏1

父母幫兒孫餵飯、洗澡、換尿片,跟兒孫幫老父母餵飯、洗澡、換尿片,承擔的體力與心情,絕對是截然不同的。特別是兒子幫老媽洗澡,或是女兒幫老爸換尿片,即使兒孫願意,老父母如果意識清楚,一定也會很不自在。

因此與其讓兒孫當看護,應該讓兒孫當守護就好。

在前篇《你真的了解老後獨居的9大風險嗎?》提到的兩個案例,一位是中興新村的獨居老婦,一位是台中的獨居老父,都是因為住在外地的兒女聯絡不上,趕緊請當地里長或員警探視而及時救回一命。他們雖然無法扮演看護,但是因為經常聯繫,而及時守護住老父母的性命。

觀念2:

多觀摩老後仍然一家和樂的案例



暢銷書《佐賀的超級阿嬤》作者島田洋七,賣掉東京的房子,搬到佐賀買地蓋屋,目的是為了就近照顧丈母娘(是的,就是丈母娘)。

丈母娘九十高齡過世後,島田的妻子對先生說,「老公,謝謝你。多虧你在這裡蓋了房子,這14年來,我才能每天都去看媽媽,我覺得,這是你送我最棒的禮物。」

島田女婿願意搬去岳母家鄉照顧,其實是有幾個前提:1.老婆的手足們情感十分融洽;2.丈人與丈母娘的個性非常爽朗;3.島田工作的性質,不用被綁在東京都會區。

當老人家中風病倒時,子女心想:「大家一起度過難關吧。」不會像有的手足是開始裝傻、裝忙、裝窮。因此島田樂意帶著妻子返鄉購地,與妻舅們一起扛起長照重擔。

島田的丈人與丈母娘,能夠讓兒孫樂於扛起長照重擔,關鍵其實就是這對老父母自己,「因為決定家人態度的關鍵,就是爸媽」。島田的丈人是一名漁夫,個性率直,丈母娘也很樸實,教養出來的兒女,平時感情就很融洽,一旦父母病倒,兒女自然不會吵著推諉卸責。

因此父母的身教,以及儘量讓兒女留下一起成長時的美好回憶,還有營造手足互助共享的環境,最後都會回報在自己的老後人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