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獨居.遠親不如近鄰:這把鑰匙是信任也是責任

9,002 收藏0
【早安健康/朱國鳳(資深媒體人)】

老後獨居,遠親不如近鄰



我曾寫過一篇網路專欄:《「緊急救援系統服務」是獨居長者的「保平安符」》,若長者在家發生緊急狀況時,可直接按下隨身的求救鈕,24小時守護中心會透過主機的擴音功能,與長者聯繫了解狀況。

如果確實屬於緊急狀況,守護中心會通報119前往救援。我曾採訪守護中心,當119人員抵達時,長者無力來開門的話,只能破門而入嗎?守護中心表示,「有的長者會將一副備用鑰匙寄放鄰居家…」。

如果你正在獨居,或是有獨居打算,你有可以託付鑰匙的鄰居嗎?鑰匙代表家戶的開放,要有多少年的鄰里關係,才能放心的把鑰匙託付出去?而且可以託付鑰匙的鄰居,不能經常找不到人,否則就失去託付鑰匙的意義。

託付鑰匙,代表一種完全的信任;接受鑰匙,也代表一種責任的承擔。

承擔若有萬一,鄰人願意即刻救援,這種託付與收受的關係,比遠方的血親更讓人安心,更能守護獨居的你。

就算沒有託付鑰匙,你有願意關注與守護你人身安全的鄰居嗎?作家吉澤久子說,「我現在每天早上八點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擋雨窗,讓總是為我擔心的左右鄰居們知道,我今天也很好。」

因為這位高齡已經近百的作家,能夠放心的獨居生活,有左鄰右舍當「守護神」,應該是原因之一。有一部瑞典片《明天別再來敲門》,主角也是一位獨居老人,老人歐弗也有對門的鄰居,時時注意他的起居與安全。

某一天的清晨,對面的鄰居太太注意到,歐弗門口車道上的積雪尚未清除,她知道歐弗的作息一向早起,這麼晚還沒有出門剷雪,可能身體有恙,趕緊敲門入室察看,果然歐弗已經在睡夢中安詳的離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