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腰呼吸通暢血管,還能調整自律神經、改善胃下垂!

13,994 收藏3
【早安健康/根來秀行(醫師、內科學博士)】身體不適是微血管劣化造成的

什麼是微血管?



胃的內壁覆蓋著一層皺巴巴的黏膜,每天會分泌約二公升的胃液。


健康的胃黏膜細胞約一∼二天就會汰換一次。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變慢,胃黏膜的皺褶也會像稀疏的頭髮一樣,逐漸萎縮,導致胃的消化吸收能力變差。

微血管劣化、血液循環變差、血管阻塞,會讓靠微血管輸送血液的臟器,也跟著每況愈下,於是一堆不適或毛病就上身了。

微血管與腸胃疾病



很多人進入四十歲後,便發現腸胃出問題,我想這跟腸胃的微血管老化有很大的關係。

人體營養吸收的主要部位在胃腸黏膜,上面覆蓋著一層細小的皺褶,每一個皺褶裡都有大量的微血管在活動。

不過,因為年齡和壓力,微血管的功能變差,導致胃腸黏膜的代謝也跟著變差。於是,微血管越來越萎縮,甚至脫落不見。

在這樣的情形下,胃腸內的養分與老廢物質的交換將無法順利進行,胃腸黏膜的細胞也因為無法新陳代謝而直接劣化,可說是雪上加霜。

胃的消化能力變差,食物長時間囤積在胃裡,引發胃脹氣、腸胃炎、胃潰瘍等現象。

胃不好的話,腸子也會跟著不好,導致便祕、腹瀉經常發生。長此下去,滯留在大腸的腐敗物或氣體,將透過腸道的黏膜遍行全身,引發頭痛、肩頸僵硬、倦怠等不適症狀,或黑斑、黯沉等皮膚問題。此外,因為小腸的絨毛裡有免疫細胞,所以免疫功能也會跟著下降。

微血管與大腦疾病



需要用掉全身15%血液量的大腦,上面布滿了密密麻麻的微血管,然而,從五十∼六十歲的成人的頭部電腦斷層掃描(簡稱CT)來看,我們發現:大部分人的微血管都已經開始堵塞了。

腦的微血管如果阻塞,會引發輕微的腦梗塞,造成腦細胞壞死。雖然要看堵塞的位置和程度,但嚴重的也會有記憶力衰退或失智的風險。

微血管與腎臟疾病



腎臟內部匯集了大量的微血管,因此,腎的功能好不好取決於微血管的狀態。腎除了控制鹽分和水分的排出量,藉此調節血壓外,更會分泌跟血壓有關的荷爾蒙;

所以,當腎的微血管退化時,勢必會引發高血壓。日本人的高血壓有九成是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高血壓,我在想那肯定跟全身的微血管減少脫不了關係。

特別是糖尿病的三大合併症:腎臟病、視網膜病、神經障礙,與微血管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很多人都不知道,基本上,糖尿病是高血糖引起的微血管端的代謝障礙,關於這點,我們之後在根來研究室1會詳細說明。

微血管退化竟讓全身都生病!下一頁看看如何通暢血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