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失明...糖尿病產生的惡性病變都從這裡生病開始- 第2頁

38,359 收藏0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是眼球後面的一層薄膜,由許多感光或感色的神經細胞所組成,上面佈滿了無數條微血管。

長期的血糖濃度過高會讓視網膜的微血管受到損傷,產生變形、阻塞,引發出血現象。視網膜陷入氧氣不足的缺氧狀態,開始出現一些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群。

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當患者自覺有飛蚊症或視力模糊時,通常都很嚴重了。同時,它也是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的合併症中,發生率最高、出現最早的便是神經病變。

遍布全身的末梢神經,必須從像細網一樣與它並行的微血管處,得到養分和氧氣。高血糖會讓微血管受到傷害,導致末梢神經得不到養分或氧氣而殘破不堪。

一開始,是手腳感到刺刺的、痛痛的,有麻痺感。隨著病程的演進,會出現好像有蟲子在爬的知覺異常,肌肉無力、萎縮,自律神經失常,站起來就頭暈,腸胃不適等,全身許多地方開始出現毛病。

再者,由於感覺變遲鈍的關係,因此自己受傷了也不曉得,一旦傷口受到感染,細胞壞死,就會面臨不得不截肢的命運。

要預防及治療糖尿病,首先得瞭解微血管的重要性,並徹底矯正自己的生活習慣。已經得到糖尿病的人,只要改變生活習慣,遵從醫囑、服用藥物或胰島素,控制好血糖,把全身的微血管保護好,就可以阻止病情惡化或得到併發症。

話說回來,現階段有許多病人就是因為醫生沒有從微血管的角度切入,給予適切的指導,才會讓病情越來越嚴重。不只是糖尿病,同樣的微血管疾病也會發生在腦血管、胃腸黏膜、皮膚、頭皮等身體各處。它們就像糖尿病的合併症一樣,並無什麼明顯的症狀。

微血管的毛病,雖然不像發生在動脈的疾病一樣,會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但不知不覺中病源的火種將蔓延全身,當你意識到不對勁時,通常已經很嚴重了。小小病日積月累,有一天會突然變成意想不到的大病,不可不慎!

因此,在還未有症狀出現之前,具備微血管相關知識,主動擬好對策非常重要。微血管要怎麼保養?在第四堂課我將仔細說明。


本文摘自《你的微血管健康嗎?》/根來秀行(醫師、內科學博士)/文經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