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國健署呼籲:做好血壓3C管理

164,414 收藏1

對抗沉默殺手 量血壓是防治基本功



先前有新聞報導指出,40歲不到的年輕人,因常外食,嗜吃重鹹、油炸及高熱量食物加上常熬夜、不運動的生活習慣,提早罹患高血壓。
國民健康署呼籲:多數高血壓患者初期常不自覺,因為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但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死於高血壓相關死因,故有沉默殺手之稱。測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基本功,120/80是最佳防線,超過140/90即應就醫。  

3成民眾不量血壓 1/2青壯年對血壓認知值錯誤



以往大眾認知都覺得高血壓只會好發於老年人,其實不然,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指出,逾20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4.7%,估計有460萬人,推估平均每4人中就有1位罹患高血壓。
另外一項相關調查也發現,國人對自身是否患有高血壓的自知率低,18歲以上民眾近3成一年內未量過血壓,尤其18至39歲民眾對對血壓值認知錯誤率達53.5%,所以血壓的量測很重要,若放任不管,恐成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

「血壓3C管理」 3個習慣一定要養成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120mmHg是收縮壓,指心臟收縮時的血壓;80mmHg是舒張壓,指心臟舒張時的血壓。當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就代表有高血壓的可能。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平日做好血壓3C管理,守住120/80的血壓最佳防線。

●Check規律測量:18 歲以上每年至少量1次,有家族史更應定期測量。

 若有家族史或已是高血壓患者,量血壓可遵守「722原則」:一周量7天、每天量2次、每次重複量2回,建議在起床服藥前、以及睡覺前測量,當量完第一次後,休息1分鐘再量1次取平均值。

●Change改變生活型態:均衡飲食,掌握三少二多原則。

三少二多原則為:少鹽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尤其許多高血壓患者容易有腎臟相關問題,身體代謝能力下降,因此更須避免高油脂、高鈉的攝取,飲食中也勿添加過多調味品。另外,戒菸酒、控制體重、規律運動,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來維持血壓的平衡。 

●Control控制血壓:最好居家測量血壓,採每周七天平均值,遵循醫師建議以達高血壓治療目標。 

有研究指出,有六分之一的人有所謂白袍高血壓,意思是他們的血壓在醫師看病時升高,但是不看病時間則回復正常。所以每天早上起床跟晚上睡前確實在家量測血壓,可避開白袍高血壓的可能性,也有助醫師正確用藥參考,是防治高血壓與控制的最好方式。

國民健康署為提升民眾對血壓量測的重視及便利性,整合了包括縣市衛生局(所)、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等約4,300餘家血壓量測服務資源,建置全國社區血壓測量網絡地圖(連結網址: https://goo.gl/q1fX9V),讓民眾可以就近在血壓站或社區藥局量血壓,還有社區藥師提供血壓諮詢服務,協助民眾做好血壓管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