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鼻炎按哪些穴道?鼻塞解決方法一次整理- 第2頁

1,896,236 收藏3

鼻涕導致的鼻塞



日本針灸治療師山木伸允表示,鼻涕是鼻子免疫系統的一部份,如果感冒或是吸入髒空氣,鼻子就會分泌大量鼻涕防止有害物質入侵,而這些鼻涕堵塞就會造成鼻塞。這種原因造成的鼻塞大略有以下幾種:

  1. 感冒

    由於引起感冒的病毒至少有一百多種,每個人感冒的情況或多或少有所不同,而鼻塞也是其中一個常見的症狀。

    感冒鼻塞舒緩:感冒藥只能舒緩症狀,只能靠身體免疫系統自癒合,若需上班、上課無法在家靜養,建議就診,請醫師開立能夠舒緩感冒症狀的藥品。

  2.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鼻子過敏,是非常常見的疾病,可能會由塵螨、花粉、溫差變化刺激引發。

    症狀:鼻塞、鼻涕、鼻子癢、打噴嚏、眼睛紅、眼睛癢等。

    改善方式:營造乾淨的居家環境,避免過厚的窗簾、毛毯等容易讓塵螨藏身的地方,並勤加清洗寢具、使用除濕機控制濕度在50~60%左右,並極力避免二手菸,必要時可就醫,醫師可能會以開立抗組織胺劑、抗發炎藥物等方式治療。

  3. 慢性鼻炎
    中醫師陳玫妃曾在受訪時表示,慢性鼻炎與過敏性鼻炎症狀相當類似,主要差異在於過敏性鼻炎通常患者和家族其他成員有過敏性病史,慢性鼻炎主要由精神狀態、內分泌、氣候、環境等因素有關,通常問不出病史。

    症狀:鼻塞、鼻涕、嗅覺減退等。

    改善方式:務必就醫進行治療,依據症狀輕重,醫師可能會以口服藥、噴劑或手術切除鼻腔內不良結構進行治療。

日本臨床細菌學專業醫師西園寺克表示,成人若是有黃色鼻涕的現象大多是鼻子發炎,不用太過擔心,但如果是小朋友,則細菌很有可能經由耳道到達中耳,引發中耳炎,而中耳炎最嚴重可能會導致失聰,一定要確實就診。

鼻噴劑解決鼻塞?



若是有緊急的會議、重要考試等,市售鼻噴劑不失是一種解決燃眉之急的通鼻塞方法,佳泰診所院長吳金龍醫師曾在受訪時表示,含去鼻充血劑西羅美塔柔林(Xylometazoline)成分的鼻噴劑可以讓鼻黏膜血管收縮,讓鼻子暢通,但若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藥物性鼻炎反彈性鼻塞,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周。

鼻塞也可能是鼻炎、腫瘤的徵兆之一!請看下一頁了解其它鼻塞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