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舌頭破洞破皮怎麼辦?看哪科?吃喝什麼才快好?用藥與原因(2024)

6,139,066 收藏44
嘴巴破洞的原因不少,舉凡不小心咬到、細菌感染、沒睡好、免疫力降低,都會害你嘴巴破洞或是舌頭破。一談到嘴破、舌頭破,家家戶戶都有讓嘴巴破洞快速癒合的秘密武器,網路上也有不少流傳的偏方,像是吃奇異果、嘴破處抹鹽巴、喝沙士降火氣,但只要這樣照著做,嘴巴破洞就會好嗎?嘴巴破洞到底該怎麼辦、怎麼快好呢?

嘴巴裡出現小破洞時,總是讓人痛不欲生,而持續未消退的嘴巴破洞或口腔白斑,更可能是疾病的徵兆,以一曲「小丑」走紅的急智歌王張帝的弟弟張魁,曾經上顎出現白斑不以為意,兩個月後檢查才發現已經罹患口腔癌!因此,除了注意嘴巴、舌頭破洞可以吃與不能吃的食物,保養預防方法、該注意的徵兆和發生原因都要一併了解,才不會延誤就醫,釀成大禍。


嘴巴和舌頭破洞破皮的原因?是火氣大嗎?吃檳榔的影響?



其實嘴巴破洞是很常見的症狀,而造成嘴破或舌頭破洞症狀的原因有很多種,依據嘴破成因,而有不同的預防、治療方式,日本牙科醫師丸山和弘表示,嘴巴破洞形成的機制目前醫界仍未能完全明白,一般認為與下列因素相關:

  1. 物理性損傷:口腔受到外力傷害,如假牙、蛀牙、不小心咬到等,都會導致黏膜破損潰瘍,造成嘴破。

  2. 感染性潰瘍:病毒、細菌、黴菌、真菌感染導致口腔潰瘍。如果我們免疫力不好,就有可能因為這些病菌導致口腔潰瘍。

  3. 免疫系統:這種嘴破常見於頰、唇、口底及舌頭等黏膜處,通常與個人體質、壓力、熬夜及女性月經前的荷爾蒙變化相關,持續約1~2星期。

  4. 飲食:體質敏感者,攝取代糖、小麥或麩質食物後容易發生口腔潰瘍。缺乏維生素C、B12 或貧血患者也容易產生口腔潰瘍。愛吃火烤、油炸、辛辣等燥熱、刺激性強的食物,也容易火氣大,造成嘴破。

  5. 藥物副作用: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或精神科藥物會影響唾液分泌,造成黏膜脫皮、口乾舌燥。

  6. 壞死性齦口炎:壞死性齦口炎比較少見,是由奮森螺旋體和梭形菌感染所造成的,可能會因為營養不良、口腔衛生不佳而加重病情,造成全身無力、發熱、牙齦出血、牙齒鬆動、強烈口臭、槽骨暴露、牙齒脫落等症狀。

  7. 口腔癌:因腫瘤增生,缺乏血液循環引發組識壞死,最後呈現潰瘍。口腔癌泛指口腔內的所有惡性腫瘤,成因是口腔黏膜長期受到刺激使細胞變異,如抽菸、吃檳榔、喝酒、口腔衛生不良、咬合不正、蛀牙反覆造成傷口、太辣、太熱的食物,都有可能使口腔黏膜過度受到刺激。

  8. 口腔癌主要症狀:口腔癌的症狀有:嘴破持續2周以上不癒、口腔內有白斑或紅斑、口腔有疼痛感或麻木感、不明原因口腔出血、頸部淋巴腫大、吞嚥困難等。

  9. 其他:女性荷爾蒙降低、藥物過敏、長期臥床或感染,也可能造成嘴破。

如果常常嘴巴破洞,撇除有抽菸或吃檳榔習慣,則可能是經常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壓力大,或者飲食上愛吃熱食、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品,甚至口腔衛生不佳,如有牙垢、牙結石等狀況,最後則要懷疑有蛀牙、牙齒或假牙咬合不正,割到或咬到嘴唇造成嘴巴破洞。

若是無法確定有無咬合不正、蛀牙、牙結石等問題,務必至牙醫診所向醫師諮詢,若這些情況排除以後仍然一直嘴破,或者是一直嘴破不能痊癒、患處面積很大,可能就要認真考慮是否有口腔癌的可能了,請務必迅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嘴巴和舌頭破洞越來越大…一直嘴破怎麼辦?



丸山和弘特別強調,嘴破持續2周以上或是短時間內多處嘴破並不尋常,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不可輕忽。除了前面提到嘴破有可能是口腔癌造成的,矯正器、人工假牙等尖銳物持續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同一位置反覆潰瘍,也可能會引起口腔病變,提高罹癌風險,如果您有這種情況,一定要向牙科醫師尋求協助。

根據衛福部2016年死因統計,口腔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國內口腔癌病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近年來年齡有下降趨勢,不乏二、三十多歲的案例,口腔癌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口腔癌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更是只有34.7%,萬萬不可輕忽。

嘴巴和舌頭破洞破皮可以吃什麼?喝什麼?有什麼禁忌?



嘴巴破洞吃什麼、喝什麼才會好得快呢?其實除了一些疾病、外傷造成的嘴破以外,一般常見的嘴破不妨透過補充以下營養素來改善、預防復發:

  • 鐵質:肉類、肝臟、大豆、馬鈴薯、牡蠣、米、燕麥、無花果、黑麥、杏仁、雞蛋、南瓜等。
  • 葉酸:肉類、肝臟、腰子、萵苣、菠菜、番茄、紅蘿蔔、花椰菜、油菜、小白菜、蘑菇、葡萄、草莓、梨子等。
  • 維生素C:奇異果、柳橙、葡萄柚、香蕉、檸檬、鳳梨、木瓜、芒果、蕃茄、蘋果等。
  • 維生素B12:肝臟、牡蠣、秋刀魚、海瓜子、蜆、雞蛋、牛奶、優格、乳酪等。

嘴巴和舌頭破洞破皮後,常聽說多吃奇異果和抹西瓜霜、鹽巴?這樣有效嗎?怎麼可以快點好?



嘴巴破洞時多吃奇異果,不少網友都覺得會好的很快,甚至網路還流傳只要吃到第幾顆就發現嘴破不知不覺好了。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曾在受訪時表示,網路盛傳吃奇異果可以治嘴破,其實是因為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修復黏膜,不過奇異果維他命C含量雖然很高,但與治療口腔黏膜病變並沒有直接關係,但嘴破也有可能是口腔黏膜念珠菌等口腔黏膜病變造成的,若是口腔黏膜病變再吃奇異果或自行塗抹口內膏,只會讓嘴破的情況更加惡化。

醫師認為,嘴破塗鹽巴、嘴破塗西瓜霜、嘴破吃奇異果等常見偏方,最好不要使用嗎?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曾在受訪時表示,西瓜霜是一種含有多種中藥的複合物,來路不明,品質難以控制,且很多人使用皆無效。

而塗抹鹽巴也許有消毒效果,但其實不具療效,而且會痛不欲生,最好不要輕易嘗試。簡言之,請醫師判斷症狀並對症下藥,是治療嘴破的不二法門。

嘴破不能吃什麼?嘴破禁忌飲食!



  • 攝氏70度以上的熱食:熱開水、熱湯等太燙的食物或飲料。
  • 油炸食物:鹽酥雞、需要很多油來煎的魚等,一般來說台菜大多偏油,外食者要特別注意。
  • 辛辣食物: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

嘴巴、舌頭破洞破皮怎麼辦?該看哪一科?服用什麼藥?怎麼治療?



發生嘴破的症狀時,只要三餐正常、睡眠充足,大約1~2周會自然癒合,治療嘴破的關鍵是趁破洞還小的時候趕緊治療,可以請醫師開抗菌軟膏等治療嘴破用藥,大概2~3天就會癒合,看診時也能讓專業醫師判斷嘴破的成因,避免誤判病情。

如果嘴巴、舌頭破洞破皮想去看醫生,要掛哪一科?一般來說,嘴巴破洞、潰爛可以去看牙科或耳鼻喉科,醫師可用口內膏來改善,但若是問題比較嚴重的潰瘍,醫師可能會在病灶上點上硝酸銀,對組織產生燒灼的作用,加速傷口癒合。

另外一種能幫助傷口癒合的藥品是主成份為聚甲酚磺醛的濃縮液,這種濃縮液可以選擇性作用在病變組織,使之凝結、易於排除,但不會影響正常鱗狀上皮細胞。

陳亮宇醫師強調,一般市售口內膏含有類固醇成分,有抗發炎、局部免疫抑制效果,但每個人嘴巴破洞的原因並不相同,若口腔黏病變是黴菌感染,未遵醫囑自行至藥房購買口內膏,反而會使病況惡化,建議若長期嘴巴破洞最好不要自行塗抹藥膏、口內膏,不妨赴醫檢查,才能對症下藥。 

嘴巴和舌頭破洞破皮後的口臭:該怎麼改善呢?



通常嘴巴、舌頭破洞合併口臭、口乾,中醫觀點也認為,要注意可能是上火的一種表現。汪立典營養師與陳品洋中醫碩士合著的《自體免疫排毒有方》中指出,中醫理論上,脾胃一旦不調,就容易氣滯,加上肝鬱則犯胃,最後形成胃熱,當胃部的腐濁之氣上行至口部,就是口臭,燥熱上竄於口舌,就變成口瘡、唇舌破洞。遇到這種情形,平時要多喝水、多休息,同時忌食辛辣之物,以及菸、酒、咖啡,補充蛋白質,幫助修復黏膜細胞,並多加攝取維生素C、E、B1、B2、B6、B12等營養素,柳丁、蘋果、奇異果、苦瓜等蔬果都能防止身體再次發炎。

舌頭破好痛!該怎麼辦?



破洞在舌頭,這樣的經驗可說是疼痛不已,吃什麼都苦不堪言!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網站指出,舌頭破通常不是嚴重的疾病,也很容易痊癒,且持續時間不長。當舌頭因為破洞而疼痛時,可以藉由以下方法避免疼痛:

  1. 選用刷毛較軟的牙刷
  2. 選用不含月桂基硫酸鈉(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SLS)的牙膏
  3. 輕輕刷掉舌頭表面的白色舌苔
  4. 喝飲料用吸管、喝涼飲
  5. 服用止痛藥
  6. 不吃過鹹、過辣、過硬、過酸、過熱的食物或飲料
  7. 不吸菸
  8. 不喝酒

中醫觀點看嘴破:嘴巴破洞分成虛火、實火和虛證



中醫將嘴破分成虛火、實火和虛證。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周宗翰醫師說,若吃過多烤炸辣、上火等食品造成者則屬「實火」;若因熬夜、經期、壓力大而嘴破則屬「虛火上炎」。

嘴巴破洞造成的「口瘡」顏色,可以作為分辨的依據。周宗翰醫師解釋:

  • 實火:通常口瘡色紅且腫痛,兼有口渴、喜喝冷飲、大便硬結、小便黃赤、舌紅苔黃等症狀,治療需清熱瀉火
  • 虛火:通常會反覆發作,且伴隨有心煩氣躁、口舌乾燥、手腳心熱且盜汗、舌紅少苔等症狀,治療需滋陰清熱。
  • 虛證:其口瘡表面顏色淡、無紅腫,輕度疼痛但卻常反覆發作,且常有疲倦、腹瀉、食慾低下、舌淡紅等症狀,治療則給予補氣藥物。

周宗翰中醫師補充,慢性口瘡反覆發作的人多半屬「氣陰兩虛」體質,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可以從幫助「補氣滋陰」的方向著手,有益於改善壓力或熬夜所致虛火口瘡。

嘴破一直沒好怎麼辦?口腔黏膜病變不處理,當心演變成口腔癌!


嘴破持續超過2個星期,或是短時間內嘴巴多處都有破洞,這樣的現象其實屬於不尋常的狀況,萬萬不可輕忽。比如矯正器、人工假牙等尖銳物持續刺激口腔黏膜、同一位置反覆潰瘍,也比較容易引發口腔病變,我們可以從觀察口腔白斑來全面預防。

嘴破沒有好不是多忍耐就可以!口腔裡的白斑一定要觀察

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溫惟昇在部落格專文中就指出,口腔白斑最常見的原因包含抽菸、喝酒、吃檳榔、或者假牙反覆摩擦刺激,其餘則像是黴菌感染、病毒感染(如人類乳突病毒HPV)或缺乏維生素。

口腔白斑常發生在舌頭或頰黏膜(嘴皮),而口腔白斑是口腔癌前病變的一種,一般而言認為口腔白斑癌化的機率約有1至2成,另一種紅斑更可高達6成,因此,建議每半年定期做全口檢查,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的檢查是預防癌變的不二法門,如果發現口腔白斑或其他病變,必須要追蹤且加以處理。此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者(包含已戒)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口腔癌篩檢,有必要便可善加利用。

生活上仍應避免誘發口腔潰瘍的危險因子,包括菸、酒、檳榔、長期食用高溫或刺激性食物等,更應保持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良好睡眠品質等,才能有效預防口腔潰瘍發生。

這些原因會讓你常常嘴破,一定要留意口腔白斑!


  1. 經常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壓力大
  2. 有抽菸或吃檳榔習慣
  3. 愛吃熱食、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品
  4. 口腔衛生不佳,有牙垢、牙結石等狀況
  5. 有蛀牙、牙齒或假牙咬合不正,割到或咬到嘴唇造成嘴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嘴巴、舌頭破洞破皮怎麼辦?看哪科?吃喝什麼才快好?用藥與原因(2024)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