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13個元凶!消水腫必吃3大明星食材

1,726,936 收藏4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早上起來時臉腫腫的,到了晚上總覺得鞋子很緊,脫下鞋子發現腳腫了一大圈,和一般帶有彈性的肌膚不一樣,按壓下去要過很久才會回彈,這些都是水腫症狀。日本專業醫師表示,水腫又稱為浮腫,除了生活習慣不佳造成以外,還可能是腎癌、肝癌、心臟衰竭等重大疾病的警訊,不可輕忽。

什麼是水腫?水腫症狀有哪些?



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山田惠子表示,簡單的說,水腫就是皮下累積了多餘的水分導致腫大,也就是血管外的組織間隙有體液堆積的現象,本文整理了以下關於水腫的原因、症狀、改善、按摩方法等,幫助您擺脫水腫:

  • 水腫症狀
  • 水腫成因
  • 水腫怎麼消
  • 水腫按摩怎麼做?

由於從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到疾病引發水腫,有各種的可能,先找出水腫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山田惠子整理了以下水腫原因,幫助我們找到水腫治療方法:

水腫成因1: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導致水腫



血液或淋巴循環不良、營養不良、血漿蛋白低下、腎臟和內分泌調節紊亂等,有可能引發水腫,具體如下:

  1. 鹽分攝取過多
    即食食品如泡麵、罐頭食品等,都含有非常多的鹽分,如果吃太多這類食品,很可能會造成水腫,請盡量避免這類食品。

  2. 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
    無論是坐著或站著,長時間保持同樣的姿勢會讓水分累積。像是晚上足部水腫就是受到重力影響,水分聚積在足部;早上起床的臉部水腫是重力讓水分均等分配到全身所導致。

  3. 寒冷、血液循環不良
    寒冷、血液循環不良也會讓水分容易累積,不容易被血液帶走而導致水腫。

  4. 運動量不足、新陳代謝低下
    運動量不足、新陳代謝低下,血液循環相對變得不良,就會引發水腫。

  5. 荷爾蒙影響
    荷爾蒙變化也會造成水腫,如月經來前一周,黃體素分泌增加,連帶讓新陳代謝降低,體內的廢物、水分也變多,造成水腫。

  6. 維生素、礦物質不足
    維生素、礦物質不足,特別是缺乏鉀,鈣,鎂等,都容易造成水腫,補充鉀可以吃香蕉、番茄、芭樂、芹菜、奇異果等。補充鈣可以吃堅果、綠色蔬菜、紫菜等。補充鎂可以吃木耳、豆腐、乳製品等,這些礦物質除了消水腫之外還能預防高血壓。

而女性又比男性容易水腫,因為女性肌肉通常比男性要少,基礎代謝率也就較差,這會讓足部血液回歸心臟變得困難,容易導致足部或腳部水腫。

腎病、心臟病、肝病等疾病也和水腫有關?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