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忘吃藥?專家教你3大招挑選好藥盒!

5,108 收藏0

很多老人家常需要服用慢性疾病藥物,偏偏他們也是最容易忘記服用的一群。這些慢性病藥種類又多又複雜,同一種疾病還可能開了2、3顆藥,有長效、短效、隨餐服用等不同劑型。由於用藥複雜,在居家治療時間如稍不留意,很容易忘記服藥或者重複用藥!

這個時候,專家建議選擇一款適當的多日藥盒,家人幫忙把每天的服用量分類,就可以防止上述問題再度發生!一般藥盒,通常擁有一格或以上的藥格,讓用藥者將藥物按劑量、次數,放進藥格裡,方便用藥者按時服藥。而藥盒的主要用途,是提醒用藥者服藥的鬧鐘,用來測量、改善用藥者依從性(按照醫生指示服藥的程度)。藥盒的主要用途不是拿來存放藥,而是提醒用藥者準時服藥,以及幫助照顧者檢查用藥者有沒有準時服藥、漏吃或誤吃。

  • 挑選藥盒的三大建議:

1.使用易開啟之藥盒

一般藥盒多為撥開式設計,需用大力道撥開盒蓋取藥,對於生理退化的高齡族群來說相對不易。因此選擇易開啟且拿取藥物方便相當重要。

2.使用大字體之用藥指示及標籤

藥盒上的字體標識需要大且清楚以方便識別。普遍藥盒字體小且多用英文,對高齡族群來說相當不便,而標示不明則會增加吃錯藥物的風險。

3.方便檢查用藥狀況之面版

吃藥時間的規劃要清楚且一目瞭然,讓照顧者可以一下子便清楚知道,哪一餐漏吃或是吃錯了哪一餐。

而現代科技進步,藥盒也可以選用「智慧型」藥盒來做最完善的提醒!由台灣團隊研發的「Mr.Pill藥管家」為慢性病患者需求設定30格大容量藥格、1.5小時聲光提醒、一鍵取藥等多重功能,讓高齡族群使用起來方便不費力!

比較圖

 

Mr.Pill藥管家

一般藥盒

藥盒容量

最長可達30天

1-7天

取藥方式

一鍵取藥

容易拿錯格

提醒功能

有,1.5小時聲光提醒

上鎖功能

有,可防止誤食

防潮功能

有,內件乾燥劑可減緩受潮

 

「Mr.Pill藥管家」用簡單好操作的模式,達到「醫療資源不浪費」、「病患自主吃藥不怕忘」等健康新概念!讓長輩安心用藥的最家好幫手!

看更多科技藥盒資訊: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mrpill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