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難症狀怎麼解決?呼吸困難伴胸痛險丟命,5種呼吸不順的原因要知道

1,241,446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呼吸困難、喘不過氣只是因為年紀變大、體力變差?小心!肺炎、肺結核、心肌梗塞、這些高致死率的疾病每年都會帶走許多人的性命,而這些疾病有一個共同症狀:喘氣、呼吸困難,若是我們能更加留意身體帶給我們的警訊,及早發現、治療,就能夠大大降低致死、致殘的風險。

本文重點:
  • 喘不過氣的原因?
  • 呼吸困難、伴隨胸悶、頭暈、咳嗽是為什麼?
  • 哪些疾病會導致呼吸困難?
  • 呼吸困難怎麼辦?

日本心臟血管外科專業醫師米田正始表示,會造成喘氣、呼吸困難的原因很多,雖然大多是肺部疾病造成的,但是會影響肺部的其他臟器如心臟、血液等部位也會引起喘氣、呼吸困難,而部分喘氣、呼吸困難是會影響到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造成的,不可大意。

米田正始特地將會造成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的疾病,依照器官部位分類列出:

呼吸困難、喘不過氣原因1:肺部疾病



造成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的肺部疾病1:細菌、病毒感染


細菌、病毒感染是喘氣、呼吸困難的原因之一,其中不乏可能致死的肺炎、肺結核,務必多加注意:
  1. 感冒
    感冒的症狀有發燒、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喘氣等
  2. 支氣管炎
    支氣管負責運送空氣進出肺部,如果發炎會腫大,阻礙空氣運輸,造成呼吸困難、發燒、咳嗽、疲倦、沙啞等。
  3. 流感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主要症狀有疲倦、喘氣、肌肉痠痛、發高燒、咳嗽、流鼻水等。
  4. 扁桃腺炎
    扁桃腺會因為扁桃腺和扁桃腺的淋巴組織被病毒、細菌入侵而發炎,就是所謂的扁桃腺炎,症狀有扁桃腺腫大、淋巴結腫大、喘氣、發燒、喉嚨痛、食慾不振、咳嗽、頭痛等。
  5. 肺炎
    肺炎通常是經過接觸傳染或飛沫傳染病菌導致的,如果患者剛好處於免疫力較差的狀態下,接觸到病菌,就很有可能引發肺炎。症狀有發燒、喘氣、咳嗽、痰、疲倦、胸痛等。肺炎對免疫力較差、有慢性病的患者而言是很嚴重的疾病,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最嚴重有可能致死。2016年國人十大死因,肺炎位居第3,相較2015年的第4名爬升了1名,不可輕忽。
  6. 肺結核
    肺結核俗稱肺癆,是肺部感染結核桿菌造成的,會讓肺部壞死,出現盜汗、喘氣、胸痛、咳嗽、咳血、食慾不振、疲倦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致死,然而因為症狀和感冒相似,如果咳嗽超過2周以上,就要將肺結核列入懷疑對象,盡速就醫。根據WHO資料,結核病是2016年世界十大死因之一,若未接受治療,大約50%的患者會在三年內死亡。

呼吸困難還跟哪些疾病有關?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