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不停是什麼原因?醫師1分鐘簡單止嗝- 第2頁

3,763,824 收藏5

以下腦部疾病也有可能會刺激橫膈膜神經,導致打嗝:

  1. 中風(腦梗塞、腦出血)
    中風指腦部因為腦梗塞或腦出血而缺血,使腦細胞死亡,導致肢體麻木、喪失行動能力等。而顱內病變會刺激腦幹、中樞神經,使之不自主放電,造成橫膈膜收縮、打嗝。
    原因: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血管炎、敗血症、血癌、紅斑性狼瘡等。
    症狀:半邊身體麻痺、半側偏盲(看不到某半邊的事物)、語言障礙、眼球偏移、癲癇等。
  2. 腦瘤
    人腦本身無痛覺,但是腫瘤長大壓迫腦膜會造成頭痛,腦瘤常常以非常劇烈的疼痛表現,而且就算是良性的腦瘤,也可能造成呼吸衰竭等嚴重後果。腦瘤也屬顱內病變,會因為刺激腦幹、中樞神經,使之不自主放電,造成橫膈膜收縮、打嗝。
    原因:基因、三高等。
    症狀:癲癇、腦壓升高、頭痛、噁心、嘔吐、視覺障礙、視力模糊等。

此外,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曾屏輝表示,代謝有狀況也會引起打嗝,比如低鉀、低鈉、低鈣還有高血糖會造成肌肉收縮,因尿毒累積無法透過腎臟排出的尿毒症病患,刺激了神經都可能出現不斷打嗝的情況。

打嗝打不停怎麼辦?



如果有上列症狀伴隨打嗝的情況,或是打嗝超過48小時以上,很可能不是單純的吃太多、吃太撐等原因造成的打嗝,務必第一時間就醫,透過醫師診斷,釐清打嗝成因,才能從根本治療打嗝。

打嗝治療方法、如何停止打嗝?



如果只是一般吃太多、吃太飽造成的的打嗝,清益功浩也提供了一些小秘訣,改善打嗝:

  1. 一隻手指塞進耳朵30秒到1分鐘
  2. 深吸氣10秒,憋氣10~15秒,再用10秒將氣慢慢吐出
  3. 含一匙砂糖在舌上,過幾秒再慢慢吞下

而「Medical News Today」網站也分享了受到了英國國民保健署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認可的改善打嗝方式(部分列出):

  1. 雙手在胸前抱膝,維持數分鐘,可稍微給予胸腔或橫膈膜壓力。
  2. 用冰水漱喉嚨、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3. 在口中滴一些醋,或是儘可能放慢速度喝下一匙醋。強烈的酸味可能占用神經感覺,停止打嗝相關的感覺訊息傳遞。
  4. 放慢速度,用20~30秒的時間喝完一杯水,期間不呼吸、重複吞嚥動作,能夠擾亂引起打嗝的神經。
  5. 檸檬洗乾淨、切片,並將檸檬片置於舌頭上,像吃糖果一樣吸吮。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