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糖尿病、脂肪肝比肝炎、肝硬化更易罹肝癌

23,784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沒得肝炎、沒有肝硬化,「肝癌」也可能找上門。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顯示,「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已成國人罹患肝癌的3大風險因子,打破肝癌必經肝硬化的過程。隨著肝炎抗病毒藥物的進步,未來脂肪肝等風險將逐步取代肝炎、肝硬化,成為國人罹患肝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脂肪肝、代謝性疾病恐致肝癌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肝病三部曲,但國衛院分子基因學研究所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指出,台灣早已全面接種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加上近年慢性肝炎藥物治療的提升,未來10年因肝炎、肝硬化而罹患肝癌的個案將大幅下降,國人盛行率極高的脂肪肝、糖尿病將取而代之,成為罹患肝癌的主因。

綜合媒體報導,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建構「台灣肝癌網」,自2005年起,與台大、林口長庚等五大醫學中心合作,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研究證實,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

由於台灣的肝細胞癌有8成5以上是慢性病毒肝炎感染(B型、C型肝炎),慢性病毒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惡化為肝癌,所以過去醫界認定肝癌高風險因子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與男性。

但此次研究分析3800多份肝癌個案的檢體組織中,發現411例沒有B肝、C肝,其中一半並無肝硬化,大部分患者年紀均超過70歲,且女多於男,大大顛覆傳統醫界對於肝癌形成的概念。

黃秀芬醫師指出,在沒有B肝、C肝的肝癌患者中,風險因子已大不相同,即使沒有喝酒、沒有肝硬化、但有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或脂肪肝都有可能罹患肝癌。

脂肪肝是什麼?又該如何預防?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