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就是慢性發炎!抑癌抗發炎喝這2杯

242,891 收藏7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多吃少動會減少身體的代謝量,引起肥胖,還可能會導致一連串根源於肥胖的生活習慣病,如三高、心血管疾病等等,透過攝取柑橘類所富含的柚皮素,即可有效抑制肥胖所引起的發炎反應,避免生活習慣病纏身。

肥胖成因



當身體所攝取的熱量超過實際所需時,多餘的熱量便會轉成脂肪儲存起來,而造成攝取熱量與消耗熱量不平衡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幾個面向:

  1. 飲食與生活習慣
    高油、高熱量的精緻飲食,搭配上成天久坐、缺少運動習慣的生活方式,則會一天天地讓腰圍變粗、屁股變大,多吃少動會使攝取熱量遠高於消耗熱量,不僅容易囤積起脂肪,還會引起慢性發炎。

  2. 心理因素
    當長期壓抑著情緒,承受著憤怒、悲傷與挫折等心理壓力,則易引發暴食症,無法控制食慾,而心理壓力還會誘使體內抵抗發炎與壓力地皮質醇過量分泌,促進內臟脂肪的增生與發炎狀態。

  3. 先天遺傳等其他因素
    除了家庭的飲食型態與生活習慣外,基因的遺傳也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黃洽鑽醫師與郭厚俊醫師便曾撰文提到,體內的荷爾蒙「瘦體素」可調節食物的攝取與消耗,當瘦體素功能出現異常時則會導致肥胖。

    此外,老化會造成新陳代謝降低,少數的藥物也會導致體重增加,睡眠品質不佳又睡不飽時,則會導致飢餓素與壓力荷爾蒙上升,而產生過量食慾變得肥胖。

肥胖是慢性發炎,柑橘類柚皮素可抑制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曾撰文提到,成人的脂肪細胞數量固定,因此在發胖時,只會使脂肪細胞不斷變大,迫使細胞在越來越小的空間中生存而產生擠壓,當微血管也受到擠壓無法供應血液則會促使脂肪細胞壞死與破裂。

如何對抗肥胖與慢性發炎?下一頁教您正確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