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水嚴重恐心肌梗塞、腦中風!脫水症狀、補水法一次看

96,504 收藏0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炎熱的高溫總讓人不斷發汗,藉由汗水的蒸發避免體內溫度過高,豆大的汗珠接連冒出落下,若又缺乏補水,則容易產生中暑脫水的症狀。脫水不僅會感到口渴,還會讓體內血流量減少,甚至引發心肌梗塞!

脫水症狀



  1. 失神、無精打采
  2. 站起時頭暈
  3. 頭痛、眩暈、想吐
  4. 痙攣、手腳抽筋
  5. 缺乏食慾
  6. 成天昏睡
  7. 體重減輕

脫水原因



脫水是指體內的水分與電解質不足的狀態,當身體不斷的 流失水分,如大量發汗、正值經期且排血量較大,以及服用處方藥或是血糖太高所造成的排尿量增多,都有可能使體內水分減少。

當身體流失體重1%~2%重量的水分時,會讓大腦產生口渴的感覺;若是已減少體重的3%~9%時,便會引起全身的倦怠感與頭痛、頭暈症狀,或是產生血壓降低的情形。

而日本東邦大學醫療中心大森醫院急診的佐佐木陽典醫師還提到,脫水最可怕的則是因為體內水分減少,血流量降低,導致血壓下降,還有可能引發 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日本NHK健康型節目中提到, 肌肉像是身體的儲水裝置,若是擁有越多肌肉,則可留住越多水分;反之,肌肉量少的人除了容易脫水,也不容易留住體內水分。而隨著老化,高齡者便會逐漸流失肌肉,使體內的儲水量大幅降低,便更容易產生脫水症狀了。

大多數人其實都處於慢性脫水的狀態,每日攝取的水量都低於標準值,韓國高麗大學醫學院的兼任教授朴敏洙便提到,慢性脫水會導致身體機能低下與各種疾病,如消化困難或是便秘症狀。

脫水怎麼辦?



  1. 避免處於過度炎熱的環境
    若是在過度炎熱的環境中工作可能會產生脫水,若是可以的話,在室內時請盡量打開冷氣,避免體溫過高產生中暑脫水症狀。

  2. 適時補水
    日本高瀨診所理事長高瀨義昌提到,最好的水分補給時間是就寢、入浴、運動的前中後,外出前與飲酒後,而高齡者的體內不容易留住水分,即使不感到口渴,也要隨時補水。

  3. 飲用電解質補充液
    高瀨醫師還提到,若是因為腹瀉而脫水時,最佳的改善方式是到藥局購買電解質補充液,來補充水分,而不建議購買市售的運動飲料再進行稀釋,因為運動飲料通常含有的糖分較鹽分多。

  4. 透過飲食補足水分
    一般來說,成人一天大約會攝取2500毫升的水分,其中約1000毫升是從飲食中攝取,像是味噌湯等湯類,不僅可補充水分,同時也可攝取到鹽分。

    日本營養師矢島南彌子也提到,可以多攝取富含水分與鉀的夏季蔬菜,幫助身體降溫,如小黃瓜、番茄、青椒與苦瓜等,而小黃瓜、番茄都可以洗淨後生吃,很適合用來補充夏天所需的營養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