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殺手讓骨力剩一半!院長最推青花菜抗氧化

77,885 收藏0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糖尿病是一種無法逆轉的慢性病,總是高居國人的十大死因排名,不僅可能會出現眼部病變,還可能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甚至有研究指出高血糖會影響骨質代謝,更易引發骨鬆,此外,高血糖不僅會影響骨密度,還會使骨骼糖化,失去韌性而無法有效吸收衝擊力。

趁年輕開始多補充鈣質,存夠骨本,來避免老後罹患骨質疏鬆症,但真的只要提升骨密度,便可有效預防骨鬆嗎?造成骨骼老化的原因還與體內血糖、活性氧的數量有所關係,若是數量過多便會造成骨骼糖化,變得易碎!

骨骼糖化原因



日本健康型電視節目中,對於正常骨骼與加工過的糖化骨骼進行實驗,測試它們對於壓力的耐受度,結果發現正常骨骼大約可承受約33公斤重,而糖化骨骼卻只能承受16公斤便斷開,幾乎只能承受原來的一半力量。

正常骨骼比起糖化骨骼擁有更高的韌度與彈性,因此在給予其壓力時,能夠有效吸收壓力並得到緩衝,但糖化骨骼則因鏽化的關係,失去了彈性,在受到壓力時無法有效吸收,便容易在受力時直接斷掉。

東京慈惠醫科大學整形外科講座副教授齊藤充便提到,造成骨骼糖化的原因為下列兩點:

骨骼糖化原因1-體內血糖過高


節目中還提到,骨骼分別是由一半具有硬度的鈣等礦物質,以及另一半富有彈性的膠原蛋白等物質所組成,因此保持硬度的同時,在必要時也可吸收衝擊力,以達到緩衝的效果。

若是生活不規律與攝取過多的飲食,則會在體內產生超過身體所需的單醣(葡萄糖、半乳糖、果糖),形成高血糖的狀態,使得體內多餘的單醣附著在膠原蛋白之中,形成糖化終產物(AGEs)。AGEs會讓原本的蛋白質失去彈性而脆化,造成老化、發炎等問題。

骨骼糖化原因2-體內活性氧數量過多
當人體呼吸時會獲取氧氣,再透過血管將氧氣送到身體各個角落的細胞,形成能量,此時便會使一部份的氧氣形成活性氧,而當體內的活性氧數量正常時,可在體內抵抗病菌的攻擊,達到強力殺菌的效果。

中老年以後,若是持續著不規律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便容易罹患生活習慣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造成體內的活性氧數量大幅增加。

一旦體內的活性氧過量,便會造成骨骼內的膠原蛋白受損,即使體內血糖值正常,膠原蛋白也將較先前更容易附著糖分,囤積起AGEs,而形成骨骼糖化,變得易碎。

別讓骨骼糖化!下一頁教您3招預防骨鬆骨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