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脾胃虛,用蜂蜜香油水排出整季毒素!

26,004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允斌(營養師、中國簡易食療推廣者)】

高齡體虛人可以用的便祕食方─蜂蜜香油水



很多老年人都有便祕的困擾,但老年人便祕跟年輕人不同。年輕人便祕多半是火大等原因引起的,而老年人的便祕則往往沒有實火。這是因為人上了年紀後,氣血就比較虛了,所以腸道蠕動就慢,排便沒有力氣。另外,老年人便祕的原因是腸道不夠潤滑。人老了往往會血虛、陰虛,體內的水液不足,所以腸道就會比較乾燥。

上年紀的人脾胃比較虛弱,不能隨便用強力通便的藥,所以應盡量透過飲食來調理。

調理老年朋友的便祕,我們家一直採用一種傳統的小方法─喝蜂蜜香油水。它相當安全,不傷身體正氣,無論多大年紀的人都可以使用。

蜂蜜香油水
  • 材料:蜂蜜1匙,香油1匙
  • 做法:將蜂蜜、香油和一點溫開水調勻喝下去即可。
  • 注意:
    • 每天早上和晚上空腹的時候喝。
    • 水量不要太多,最多不要超過半杯。水溫不要超過40℃,但也不要太低,跟人的體溫差不多最好。冰涼的水雖然可以刺激腸胃,有通便的作用,但也傷胃,不適合老年人。

這個小方子對調理老年人因氣血不足造成的習慣性便祕很有幫助。

蜂蜜和香油加在一起非常潤滑,對於腸燥型的便祕是最有用的,而且製作起來也非常簡單。

這個方子體虛的人都可以用。有些產婦產後氣血很虛弱,不容易排便,又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會影響到母乳的品質和寶寶的健康,就可以用這個方法來調理。香油還有幫助乳汁分泌的作用。

如果在春天感覺大便不是很通暢,那不妨每天早起後喝一杯蜂蜜香油水,既能調理便祕,還能幫助腸道排出身體積存了一整個冬天的毒素。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陳允斌(營養師、中國簡易食療推廣者)/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