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補鈣反降28%腎結石風險!研究:腎結石真正原因是...

33,935 收藏1
【早安健康/藥理所教授潘懷宗】少鈣除了造成骨質疏鬆,影響心跳、神經傳導、肌肉活動之外,竟還可能提高腎結石的發生風險,在一般民眾既定的印象中,應該都會認為太多鈣才會導致結石的發生,怎麼會鈣太少了反而提高腎結石的發生風險呢?

補鈣有助降低腎結石風險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Medicine)的索倫森醫師(Mathew D. Sorensen)在《泌尿科學期刊》(Journal of Urology)上發表的研究裡,蒐集了美國「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Observational Study)中的78,293位50到79歲停經後婦女飲食及健康資料。

這些婦女原先都沒有腎結石的病史,平均追蹤了8年後,共有1,952人(2.5%)發生腎結石的情況。而她們平均每日鈣攝取量約為800毫克(美國停經後婦女建議攝取量為1,200毫克),平均每日鈉攝取量約為2,500毫克(美國每日鈉攝取量建議上限為2,300毫克)。

索倫森醫師分析資料後指出,停經後婦女如果在日常飲食上可以多攝取鈣質,並且多喝水的話,將能夠減少5~28%發生腎結石的風險。可是吃了太多的鈉,像是高鹽食品,則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而且隨著身體質量指數(BMI)愈高,腎結石的發生機率也將會隨之增加。

由於形成腎結石的成分最常見的是草酸鈣,占了65~70%,其次是碳酸鈣占了16~20%,這些結石的成分含有鈣,於是就容易讓人誤會是因為攝取過多的鈣而導致結石的發生。

其實人體會依照身體對鈣的需求來調整腸道鈣的吸收率,一般來說成人鈣質的吸收率約為30%,當身體需要量增多或含鈣食物攝取量較低的時候,身體會藉由維生素D的協助,採用主動運輸的吸收方式來增加腸道中鈣的吸收率;但如果今天含鈣食物吃得比較多,身體就會從主動運輸改為被動擴散的方式來吸收,以減少鈣的吸收率。

索倫森醫師的研究中,發現了從食物當中攝取較多鈣質的停經婦女減少了5~28%發生腎結石的風險,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柯漢教授(Curhan, G.C)早先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研究,就曾指出婦女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較多的鈣可減少35~50%腎結石的發生風險。

這個保護作用是來自於吃東西的時候,過多的鈣與草酸會先在腸道結合變為草酸鈣,然後這些草酸鈣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這樣的過程減少了人體對草酸的吸收且增加了草酸鈣排泄的機會,而減少在人體內發生結石的風險。

降低腎結石風險該怎麼吃?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