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雙手扶腰深呼吸,預防腰痛腎病、放鬆自律神經

16,804 收藏1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

無我就無憂練習放鬆瑜伽



印度、西藏人之所以練習瑜伽,主要是想透過呼吸、靜坐,與各種動作的練習,進行靈性的修持,從看得見的身體下手,來調伏看不見的心靈。

以種菜為例,農夫種菜不是去種那株菜本身,而是藉由調節土壤水分、養分,使菜生長。

身體的骨肉血脈津液是看得見摸得到的,而生命能量運行的那個精細身是無形的,高明的醫者可以透過望聞問切、尿診等,來診斷精細身的狀況,找出生命能量堵塞的地方。練習瑜伽,也是這樣從有形的身體著手、控制呼吸,讓無形的心靈得到提升。

而靈性的修持,最重要的關鍵字是「平衡」。

包含自我身心靈的平衡、大小宇宙身體內外地水火風空五元素的平衡,透過呼吸、靜坐,與各種動作的練習,來消除大我小我之間的界線,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人我之間的界線,藉由靈性的修持被消除後,就無需去分你的、我的。

人我無別的時候,比較、抱怨、忌妒都不會產生,而從這些有毒的心緒所衍生出的種種煩惱和憂愁,也就不存在了。

有趣的是,練瑜伽最初的目的在於靈性修持,但當靈性修持到達了心不隨境轉、自在輕安境界,感受到平和、喜悅,執著與自我都被放下時,身體也會得到健康。

身體隨著心靈放鬆,展現出更好的彈性,眼耳鼻舌身可以很自在地去接觸自然萬物,做任何事、任何動作都很順利,不容易受傷。

瑜伽不全然都是動態的,不一定非要做很多體位的練習才能叫瑜伽。有時,透過幾個簡單的動作,把呼吸調整好,就能安撫躁動的心靈、放慢節奏、穩定情緒、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像前面教過的靜坐方式,也算是瑜伽的一種,屬於靜態的瑜伽。當專注呼吸,把呼吸吐納練習到極致時,心靈可以達到真正的平靜,身體自然也會跟著輕鬆起來,心無罣礙,自律神經平衡,體內的生命能量能流通順暢,讓人體的自癒能力、免疫力,充分發揮作用。

很多瑜伽導師都會告訴學生,練瑜伽重點在練心,而不在於把身體硬拗成什麼「完美」姿勢,如果太執著於動作,心裡就會有壓力、會緊張,呼吸將變得不順,肌肉也會感受到壓力,而跟著緊繃起來,這時候,一個不小心就容易扭到,甚至拉傷。

練習瑜伽,不管是陽瑜伽還是陰瑜伽、動瑜伽還是靜瑜伽,都講求心裡清淨、呼吸能夠順心調節。

呼吸調節順了,隨著呼吸越來越深、越來越沉穩,你將能感覺到各種感官都變得更加敏銳,把放逸的心溫柔地喚回當下的時空,你將更能察覺宇宙間各種細微、微妙的變化,進而體驗無常,發現各種紛雜的情緒都是來來去去的,各種困局、逆境也都是暫時的,你不再受焦慮纏身、被憤怒綁架、為憂傷囚禁。

呼吸調節順了,什麼都會變得順眼,你將獲得恆久的快樂、健康與長壽。

放鬆自律神經、預防腎病腰痛,下一頁教您簡單的養生金剛站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