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中風患者會肩痛!復健科醫師傳授3種肩膀照護

50,045 收藏1
【早安健康/許嘉麟(復健科主治醫師)】總是在門診希望五十肩肩友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除了治療本身帶來的健康恢復,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疾病會引起更多疾病」,也就是合併症,許多疾病就算沒法短時間內治癒,亦可透過盡早醫療介入,避免合併症發生。

醫學上的合併症多得不勝枚舉,門診常見的像是五十肩引起「睡眠剝削」、「肌肉萎縮」、「肌肉拉傷」、「社交隔離」;嚴重的像是免疫力低下時的卡波西氏肉瘤感染,以及今天的主題:「

中風與肩痛

」。

中風患者八成會肩痛


中風引起的肩痛比例可不少,醫學界還有專有名詞,稱為偏癱肩痛,或是中風後肩痛(Hemiplegic shoulder pain)。據研究,高達八成以上的中風患者有肩部疼痛的問題,有兩成(20~24%)約持續一年四個月,但有三成(32%)較為嚴重的患者,多年後還是感到疼痛(1)。

中風患者在第四個月時肩部疼痛度最高


另一項研究則將肩痛的發展,更細緻的分月份來追蹤,他們調查了301位中風患者,總共有198位表示有肩部疼痛問題,一樣是八成(83%)。

在一開始時,只有一成的人說會痛,但到了四個月,爆增成156人,疼痛度最高,到了第12個月,只有8個人說不痛了,剩下的148人還是覺得痛(2)。

台灣在2012年發表的在地研究,一年內患側肩痛的比例更高達90%,一樣是在三個月至一年之間,跟國外研究結果雷同(3)。

肩痛需先找出原因


中風患者的肩部疼痛有很多種可能,也許是肌肉張力不足,無力的肌肉無法穩定,而讓肩關節脫臼;也可能是肌肉張力過高,讓肩膀長期保持在內轉及內收,讓關節沾黏造成五十肩。

其它還有如慢性疼痛的腦部疼痛閥值降低、或是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 CRPS)等等醫學尚未有良好解釋的疑難雜症。

中風患者竟容易肩膀疼痛!下一頁復健科醫師告訴您如何改善肩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