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是血管良藥!茄子料理不變色用這招超簡單

31,55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每年4月到11月是茄子的盛產季節,茄子紫色的外皮富含抗氧化能力超群的花青素,但許多人卻不愛茄子軟爛的口感而避之唯恐不及。其實茄子營養豐富,除了花青素之外也有綠原酸等營養,而且要帶皮吃才才能獲得最多的健康效果喔!

茄子功效與營養



許多人不敢吃的茄子,

紫色皮裡含有抗氧化能力超越維生素E的花青素,另外還有維生素E、維生素A、磷、鉀等營養素,除了強大的抗氧化力,也對視力、骨骼、脂肪代謝、血壓、心臟等各方面都有好處。依據《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茄子還含有多酚類的綠原酸,能捕捉自由基、防止細胞受傷。



另外,恩主公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榮基也曾在文章中提到,茄科蔬菜含有豐富生物鹼,可能有助於刺激腦部增加多巴胺含量,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周食用2次茄科的蔬菜,像是茄子和青椒,就有助於降低約3成的帕金森氏症罹患率!

挑選茄子的秘訣



  1. 果蒂有尖銳細刺:握拿新鮮茄子時,一不小心會被細刺扎到流血,所以尖銳細刺是選購的重點。
  2. 表面富光澤、能反光:宜挑選富彈性、水嫩豐潤及飽滿的茄子,軟綿彎曲的茄子表示品質不佳。
  3. 勿選有褐斑的:表面有褐色斑點,整體色澤晦暗無光的,表示新鮮度已欠佳。
  4. 切口鮮嫩豐潤:切口不顯得乾枯的茄子才新鮮,切口乾癟的茄子表示水分已流失。

茄子料理防止變色的煮法



  1. 先簡單過油40再水煮。
  2. 放入加了少許鹽和油的水中滾煮3~5分鐘、避免露出水面,再放入冰水中降溫。
  3. 與去除皮、籽的番茄共煮。

【早安健康/農委會農業兒童網】天天五蔬果,均衡又健康;尤其是顏色越深的蔬果,營養越豐富。很少有蔬菜像茄子這樣,擁有漂亮的亮紫色外皮,而且價格又實惠。它也是很難處理的一道菜,容易變黑,影響食慾,所以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歡吃,但其實它是很棒的蔬菜喔!



茄子原產於印度,在台灣栽種很成功,盛產期是5到11月,我們吃的是它的嫩果。最常見的是高屏種植的屏東長茄,占了絕大部分,中部栽種的則是麻薯長茄。

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在民國90年研發出高雄二號茄子,命名為「紫娘」,因為外觀和色澤更好,果形細直、果色深紫,口感更嫩,很快就取代了屏東長茄,不但在國內很受歡迎,96年8月還授權日本生產,成為官方育成品種授權境外生產的首例。



茄子營養有哪些?



茄子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P、鈣、磷、鎂、鉀、鐵、銅等營養素,而且有百分之九十是水分,富含膳食纖維。

而茄子切開和烹煮時會變黑,是因為它含有一種叫「單寧」的酚類化合物,很容易被氧化,反應時間越長,就會從褐變黑,水果中像蘋果、梨,也都有這種成分。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維生素E和維生素P,可增強血管彈性,所以烹煮時盡量不要削皮。

茄子挑選方法



  • 既然是深色蔬菜,挑選茄子時,自然要選果皮顏色是亮紫色的最好
  • 果形要完整有光澤沒有損傷
  • 果肉須飽滿有彈性
  • 蒂頭包莢沒有分叉的也會比較嫩
  • 不要選尾部膨大的,口感會比較老。

茄子不變色方法



天氣熱吃茄子是很健康的,而烹煮時如何不讓它變黑,可是有方法喔!

一般在外面賣的茄子料理為了讓顏色漂亮,通常會用大量的油炸;在家處理時可以先用高溫的油過油40秒,然後再放進滾水裡煮一下,不但可以保持顏色不變,還能去油,這時再用調味料涼拌或下鍋快炒一下,就能做出漂亮的茄子料理囉!

作者簡介:「農業兒童網」提供豐富的農業知識,可以為您解答農業問題,也提供多樣的生活資訊,可以增加您的生活樂趣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農業兒童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