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好不了竟是腰害的!博士一招10秒讓脊椎正回來

56,32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尹濟弼(慶熙大學韓醫學院博士)】

挺腰過度,反而危害脊椎?



常被稱為「好身材」的S曲線,從側面看時,腰部到屁股一段是凹陷下去的。若腹部平坦,保持這個曲線可以鍛鍊臀部肌肉,不只姿態好看,對健康也十分有益。

然而諷刺的是,如果腹部突出的人也有S曲線,通常是因為肚子突出使腰椎過度後挺造成。

這種腰部後挺的姿勢,也被稱為「過度S型腰部姿勢」。在這樣的情況下,腰部的曲線並非正常的S型,而是呈現腹部往前傾、腰椎向後折的狀態。

無論是腹部肥胖或懷孕,一旦腹部外突,站立時就會變成骨盆前側前傾、腰部後挺的姿勢。尤其是女性,在懷孕時身體重心會集中於前方。問題在於這樣的姿勢,會給關節帶來許多額外的負擔。

為了支撐肚子的重量,在維持腰部後挺的姿勢將近一年後,腰部的肌肉便會結塊、引發痠痛。如果你平時就有腰椎間盤突出或是腰痛的問題,懷孕後將會變得更加嚴重,甚至可能引起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和劇烈疼痛。

穿高跟鞋時為了保持身體重心,許多人的臀部都會自然往後翹、腹部和骨盆也自動前傾使腰部後挺—天生「鴨子屁股」的人也是這樣。雖然大家都認為翹臀是漂亮身材的一大要點,但臀部往後翹,肚子就會往前突出,如此骨盆前傾的結果,就是「腰部過度後挺」。

習慣長時間維持腰部後挺的姿勢,對腰椎健康有著致命性的傷害,事實也證明,腰部後挺的人常常飽受腰痛所苦。

這是因為一旦腰部後挺,身體後側從骨盆到腰背的部分,就會需要更加用力。如此一來,肌肉將一直維持在緊張的狀態,使腰部像閃到那般開始痠痛。

再加上,腹部和骨盆前傾時,會比原來的位子更往下推出一些,造成支撐骨盆和大腿連接處,也就是兩邊髖關節(骨盆骨)的其中一條肌肉—「骼腰肌」變得緊繃。

改善腰背痛的方法,下一頁看博士絕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