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級神醫傳授:15秒拉伸肩胛骨,舒緩肩背痠痛

510,399 收藏7
【早安健康/尹濟弼(慶熙大學韓醫學院博士)】

腰背痠痛



★長時間 坐姿不良 ,當心痛入「膏肓」

背部像抽筋一樣覺得僵硬或痠痛時,大部分都是因為菱形肌出現了異常。菱形肌是位於兩側肩胛骨和脊椎間的大片肌肉,連接著脊椎與肩胛骨。

菱形肌所在的位置就是俗稱的「膏肓」,這個部位痠痛時並不會使得肩頸動彈不得,也不會痛到令人無法安穩入眠。但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某些動作或姿勢時,會產生令人不適的感覺。

過度使用菱形肌,會使肩胛骨的中間產生痠痛。這個情況常見於久坐桌前的學生和上班族,通常都是因為長時間彎腰駝背、坐姿不良。

背部拱起時,菱形肌會被拉伸得比原本還長,肌肉一直維持這個狀態,就會變得緊張且疲乏,因而造成痠痛。因此,預防菱形肌痠痛的最佳方法,就是坐姿端正、不駝背,並且也要以肌力運動鍛鍊被過度拉伸、弱化的菱形肌—這個方法必須要長期規律地維持才會有效果。

總之,當肩頸突然出現痠痛症狀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做伸展運動,放鬆過度緊張的菱形肌。

◎CHECK!菱形肌異常的症狀
  • 雙手背在背後時,肩胛骨內側痠痛
  • 背後常像抽筋一樣難受
  • 就算好好休息,也無法減緩肩胛骨的痠痛

舒緩腰背痛,下一頁起來伸展動一動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