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必學!2動作伸展助肝解毒,一舉活化肝功能

862,730 收藏8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台灣搖滾樂團八三夭因歌曲正向又勵志,受到廣大年輕族群的喜愛,日前八三夭主唱阿璞的父親疏於照顧肝炎的病情,而導致猛爆性肝癌緊急入院,便由主唱阿璞捐贈父親60%的肝臟,成功對抗肝病,但也因此警惕到了肝病的可怕之處。

肝功能影響消化、解毒等身體機能



肝若不好,人生可能真的是黑白的!一旦肝臟功能惡化,便可能導致消化與解毒機能衰弱,不僅無法正常消化脂肪,也無法將體內毒素排出體外,導致宿便不斷在體內囤積,而造成腸道再度吸收宿便中的毒素,對肝臟造成更大的負擔。

長此以往,身體上會逐漸出現變化,肌膚狀況不佳外,眼眶周圍還會出現深深的黑眼圈,連帶掉髮的機會也增多,而當肝臟持續發炎受損,則會出現噁心想吐、食慾不振、容易疲倦,甚至漸漸演變成肝硬化、慢性肝炎甚至是肝癌。

因此平時便應「小心肝」,保持肝功能的正常運作。而肝臟在身體內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

  1. 代謝與貯存能量
    當人體從食物中攝取營養時,會將小腸吸收到的糖類,在肝臟中轉為肝糖的形式貯存在肝臟中;而從小腸吸收到的胺基酸,則會在肝臟中合成蛋白質,供應身體的所需,多餘的則會轉為尿素排出體外。

  2. 解毒作用
    肝臟的解毒作用可以將體內的酒精、氨或是部分藥物,轉化為毒性較輕或以無毒化的方式,從體內排出。

  3. 分泌功能
    肝臟會分泌膽汁,有助於脂質的消化,並協助代謝血中的膽固醇,還能促進身體對於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力。若是膽汁分泌異常,便會讓膽汁中的膽紅素持續聚積在體內,形成讓皮膚變黃的黃疸。

活化肝功能!下一頁教您簡單的伸展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