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讓你越睡越累?這樣睡就能一覺好眠消疲勞

23,91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無論怎麼休息也無法消除如浪潮般襲來的睏倦感嗎?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的調查,全台逾260萬人,約3成的上班族患有慢性疲勞,其中都市區的民眾更高達190萬人,20-50歲的女性白領階級則為好發族群,尤其腦力勞動者的罹患機率更是一般人的20倍!

慢性疲勞是什麼呢?



當身體長達半年以上的期間,斷斷續續或一直無法消除疲勞,且日常活動量比從前少了一半以上,生活中甚至還經常出現疼痛症狀,如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與胸痛,或者伴隨輕度發燒、畏寒、失眠、記憶力衰退與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便可能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患有慢性疲勞的人到醫院就醫,總是做了一堆檢查也找不出病因,有許多疾病都可能造成慢性疲勞,像是糖尿病、慢性肝炎與癌症等,長青傳統中醫診所的彭武成醫師便曾撰文提到,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失調是慢性疲勞的主要病因。

自律神經失調與疲勞的關係



東京疲勞睡眠診所院長梶本修身提到,疲勞或透過合併疼痛與發熱的方式表現出來,像是長時間進行工作而造成的眼睛疲勞、肩膀僵硬,抑或是做運動時引起腿腰部的肌肉疼痛,其實都是大腦對身體發出的警報,「再繼續進行工作或運動,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人體內的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正常運作時讓身體可在白天充滿活力進行工作,到了晚上則進入放鬆的休息模式,並負責調整體內的呼吸、心跳數、血液循環與消化等生理機能,不論在活動或睡眠中都須維持著生命活動,且24小時不間斷地運作著。

當自律神經為了維持生命機能長時間運作,尤其是進行工作與運動時,便會消耗大量的氧氣,並且產生大量的活性氧,而在腦內產生的活性氧會攻擊神經細胞,使其氧化,導致自律神經功能低下,便會更容易感到疲勞。而當自律神經功能低下產生疲勞時,則可能會透過頭痛、肩膀僵硬、眼睛疲勞或是思考能力與注意力下降等症狀表現出來。

下一頁教你提高睡眠品質、好睡好醒的超強側睡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