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跑夏季疲勞症候群,坐姿扭轉活化內臟護肝腎

6,543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進入夏天後,老是覺得昏昏沉沉,吃不下飯外,睡不好也提不起勁嗎?這些都可能是炎熱高溫所引起的夏季疲勞。透過活化內臟機能的瑜珈伸展,就能逐步改善夏季疲勞造成的種種不適。

夏季疲勞是什麼呢?



台灣的夏季氣溫高、濕氣重,悶熱的感覺不僅容易心煩氣躁,中醫學也指出,體內容易進入暑濕氣,造成腸胃機能下降,食慾不振外,也容易感到疲勞。

日本自律神經名醫小林弘幸則提到,夏季低氣壓的雨天來臨時,血清素容易分泌不足使副交感神經優位,身體處於放鬆的狀態下,便會產生倦怠感,且與心臟距離遙遠的末梢血液也因副交感神經過度放鬆,而會產生水腫與肌肉痠痛的問題。

常以冷飲與冰品代替水分補給,或是為了消暑常喝冰涼的啤酒與酒類,日本瑜珈老師高津文子指出,如此一來,肚子容易受涼,體內的血液循環惡化後,身體的代謝隨之降低,還會形成肥胖,而可能導致許多慢性疾病的產生,且攝取酒精將帶給肝腎額外負擔,逐漸形成夏季疲勞。

肝腎是維持人體健康中最重要的一環,吹冷氣或飲用冰涼飲料會讓身體受寒,使肝腎機能低下。一旦內臟機能運作不良,會透過內臟的反射區域表現出症狀,像是腎臟產生不適時,會在下顎長上面皰。透過伸展操給予腹腔下的肝腎刺激,便可有效提升體內溫度,活化內臟機能。

坐姿扭轉改善夏季疲勞



日本瑜珈老師直子提到,透過坐姿扭轉的瑜珈,可以促進椎間盤的血液循環,強化豎脊肌的肌力與柔軟度,還能加速內臟的血流,重新調整內臟機能,消除夏季疲勞所造成的身體不適。此外,給予胃、腸、腎適度的刺激,更可促進消化與排泄的功能,改善便秘症狀。

  1. 坐在地板上,雙腿屈膝交叉,右腳立起,讓左腳腳跟接觸到右臀
  2. 雙手合掌,將立著的右腳以手肘拉往身體方向靠近,並挺直背脊
  3. 接著,一邊吐氣,一邊往右後方向轉動腰部,接著維持3次腹式呼吸的時間後,換邊進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